珠江观潮·读懂广州 | 博物蓄力,缓释文化芳馥
语音播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结合近几年博物馆从冷门到频频出圈,再到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主题让我们思考,博物馆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神奇力量?(5月17日新华社)

(资料图片)

  积蓄英雄城市的凝聚力。如今我们去广州博物馆看展,馆藏的重要革命文物从玻璃窗走出来、“开口”讲故事。孙中山为何手书“志在冲天”横幅;广州起义红布带如何保留下来;广州解放时第一面五星红旗是怎样升起来的……故事里蕴藏着英雄城市的记忆。

  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我们在家里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直播,“见到”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圆纹玉璧,此时它化身为同心奖牌和同心玉璧,在领奖台上传递出中华民族的自信、担当与浪漫情怀。

  激发社会大众的想象力。日常我们去逛街、叹早茶,也有机会邂逅博物馆与星级酒店携手创办的美食文化沙龙,在“消失的名菜”等活动中,我们亲眼“目睹”古人的生活,从回味经典味道中感受到历史的力量。

  博物馆,博的是“物”,蓄的是“力”。博物蓄力,首先要唤醒历史记忆。当城市各处的历史文化遗存被充分激活,人们在历史与现代的文明对话中找到久违的乡愁,博物馆的力量才能直抵人心,催生力量。

  博物蓄力,还要充分释放历史的力量。要守护文化遗产,让文物资源展现活力。有关文博单位要切实做好文物的研究、发掘和保护、阐释工作,尤其要及时阐释和传播已经发现文物的故事,策划推出优秀展览,让历史不再“沉睡”。

  要走进现代生活,让文博更有吸引力。比如广东省博物馆策划“鞋盒里的博物馆”项目,让孩子们以鞋盒为载体,创造自己心目中的博物馆。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互动项目,让参与者在体验和实践中不断感受到博物馆的魅力。让历史离现代生活近一点,再近一点,文物价值才能被充分挖掘,博物馆才能真正“活”起来。

  要创新呈现技术,让文化更具创造力。AI、VR等新技术的普及,为博物馆创新呈现与传播提供了更大可能。疫情防控期间,有不少人通过“云游博物馆”找到了新的兴趣与生活方式。文博单位要继续“开脑洞”,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藏品以更多更新的方式吸引现代人“种草”,才能更加“火”起来。

  团一大纪念馆开放、广州铁路博物馆开馆……近日,广州的博物馆好消息不断,一座“博物馆之城”正加快建设。市民当然希望有更多博物馆,但仅仅“盖”博物馆是远远不够的。在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无数鲜活的故事要讲述,有丰富多元的文化可展现,我们要把故事讲好,让博物馆的力量持续释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