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王阳明》|一部为青少年量身创作的励志成长书
语音播报

让青少年能读懂的王阳明传记,

17个角度说明了“知行合一”

图文并茂诠释王阳明的人生和思想。

立德、立言、立功,

中国古代士人梦寐以求的“三不朽”。


王阳明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有事时“成雄”,以为国、为民做实际工作为主;无事时“成圣”,以教育学生、传播圣学为主。在朝局动荡的特殊历史时期,能够兼顾“成雄”“成圣”,做到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称王阳明为千古奇人毫不为过。在《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王阳明》这部著作中,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伍鸿亮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王阳明的传奇一生。这一生,有对圣贤之学的孜孜以求,对朝堂政治的深刻思考,对百姓民生的体恤关怀,对国家稳定的突出贡献。剖析王阳明之所以能够在众多领域功绩卓著的原因,关键在于王阳明对圣人之学的深入探索与身体力行。

作为一部面向青少年解读阳明心学以及王阳明生平经历的书籍,本书以大众化通俗化形象化的语言,讲解了至今仍有教育与实践意义的阳明心学的深刻哲理。何为“心即理”,什么是“致良知”,如何才能做到“知行合一”?阳明心学中的“知行合一”与我们当下理解有什么异同?“一念发动处便是行”对我们身体力行又有什么启发?等等。认真阅读,启发颇深。

而且,作者对王阳明这些为人处世、治国理政的道理,并不是单纯的思辨讲解,而是在通俗解释的基础上,以王阳明的人生经历为佐证,进行补充论证。比如王阳明最为看重的“立志”。他在给弟弟王守文写的《立志说》中讲到:“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

除了求知,这部著作也讲述了很多王阳明立身做人的道理。比如如何交友、如何自省、如何面对逆境,等等。这些道理看似很简单,听了都会明白,但真正行动起来又是另一回事。王阳明的龙场悟道不也是在逆境中奋发,经受了“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之后的茅塞顿开吗?

这就又告诉当下青少年们一个道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对于青少年,想做一名追求真理、善于修身、知行合一、道德高尚之人,一起来读一读王阳明的传奇人生,汲取阳明心学的丰富营养,还是很有帮助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王旭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