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让“套路”无路可走
语音播报

  本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其中,面对老年人遭遇网络诈骗,不少年轻人站了出来,通过场景案例讲解脱口秀、现场连线答疑、解锁网络金融知识等形式进行反诈宣传。(5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文图无关)

  新面孔不断出现,折射反诈行动三个变化。首先是形式走“新”更走心。由于诈骗手段不断翻新,部分老人对新型诈骗认识度和警惕性较低,常陷入虚构的诈骗剧本,轻信对方所谓公职人员、客服等身份,对不法分子言听计从。年轻人加入反诈行动,采用脱口秀等生动丰富的形式,以骗子之法揭开诈骗陷阱,把生涩的理财骗局讲成故事,用老人熟悉的方式、通俗的语言,传递反诈讯息,使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

  同时,全民参与氛围更浓厚。近来我们经常看见防诈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的行动。在人人参与行动的过程中,反诈“小喇叭”处处响、时时响,反诈知识人人懂,一个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逐步构建起来。

  此外,反诈攻防结合更顺畅。据权威部门发布,一年来,全国持续开展“云剑”等专项行动,侦破近四十万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此同时,国家反诈中心会同有关部门推送超四千多万条预警指令,各地推出四千一百多万条预警线索,成功避免近六千两百万名群众被骗。

  随着反诈力量、智慧不断汇聚,反诈“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快速上升势头在强有力的严打高压震慑下得到有效遏制,诚信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

  进一步织密全民反诈防线,不仅要识话术、解密钥、拆套路,做好反诈知识普及,还要从监管层面常抓不懈。一方面,善于利用新技术手段进行监管,通过互联网技术敏锐地识别养老骗局、祛病消灾骗局、高利润骗局、中奖骗局等多种诈骗的新变种,引导重点人群及时防范;另一方面,在银行金融、电信等重点渠道加强风控能力,让人们牢牢攥紧自己的“钱袋子”,让“套路”无路可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