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一文物惊现“神秘”文字
语音播报

近日,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对区内文物保护单位蝴蝶楼进行维修时,工作人员在一楼和二楼的楼板上意外发现了几组“神秘”的文字。

参与话题讨论

#南沙惊现“神秘”文字#

“神秘”文字是什么?

经过文物专家辨别,上面的文字内容应是对联。

那这些文字为什么会出现在蝴蝶楼楼板上呢?

应该与当时房屋建筑的方式有关。专家分析,这些文字的出现对于研究南沙祠堂文化、历史建筑有一定价值。

蝴蝶楼,在哪里?

蝴蝶楼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鱼窝头村,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鱼窝头乡政府曾在此办公,后为糖厂的办公用房,现废置。南沙区虎门炮台管理所(文物管理所)负责人、文物博物副研究员栾成告诉记者,蝴蝶楼对研究南沙抗战期间的历史很有帮助。

蝴蝶楼,长什么样子?

资料显示,蝴蝶楼是一座青砖墙,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二层楼房,外墙粉刷成黄色;坐西北向东南,楼高两层约9.2米,建筑占地207.35平方米;首层面阔三间,正立面似凹斗门;明间内凹,左右次间面墙向外弯砌成弧状,楼背面中间筑半圆形炮楼,整体立面形似展翅欲飞的蝴蝶;正门嵌坤甸木门框;楼背面中间部位凸出约4米,砌筑成平面半圆形的炮楼,上下设有多个枪眼和瞭望窗;楼顶四周设有围栏,每隔0.3米设一炮眼;一层至二层设有折上式石砌楼梯。

栾成告诉小南,这次发现的文字出现于二楼南向的一间房间内,楼板原先覆盖一层扇灰,由于时间久远出现渗水问题,在对其进行维修时发现灰层以下隐约有文字出现,后来在一楼的房间内,同样发现了上述情况,文字内容也一样。

经仔细观察并核对相关资料,栾成成功辨认出了文字内容分别是,“仰前徽孝友㪟(dūn)诗世绍相承万派源流”“谋是式而今堂构庆维”“鸟革翚飞俎豆荐”。

大家一起来猜猜

以下这些文字内容是什么意思~

“仰前徽孝友㪟诗世绍相承万派源流”的意思是?

敬仰前人美好的德行,事父母孝顺,对兄弟友爱,知书达礼,这种良好的传统,一代接一代,流传万世。

“谋是式而今堂构庆维”的意思是?

按照古训要求,如今子承父业,必将有喜庆的事情发生。

“鸟革翚飞俎豆荐”的意思是?

建筑华丽且祭祀物品丰盛。

栾成分析,上述文字有四个特点:

文字为正常书写的背面。

文字刻画特点为阴刻。

根据文字内容推测为对联。

该对联出现地点为宗祠或者庙宇,宗祠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分析,结合南沙当地建筑情况可推测,楼板出现文字,是由于房屋建设阶段,需要木板在房梁上打基础,然后在木板上铺设水泥,待水泥固定后,将木板抽出;而木板上的字,则印在水泥上。”栾成说。

具有一定研究价值

南沙区东涌镇祠堂数量不多,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祠堂更是寥寥无几,这点在岭南地区较为少见,这次发现表明,东涌在上世纪30年代还是有祠堂存在的,这些文字的出现对于研究南沙祠堂文化、历史建筑有一定价值。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hensl

文字:齐华伟、罗瑞娴

图片:栾成

制图:陈素铃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