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华大街的古街巷里,藏着传统的西关生活缩影
语音播报

在荔湾,如果想要感受最传统的西关风情,那一定要来耀华大街逛逛。趟栊、木大门、短脚门、青砖石脚……走在耀华大街,可以看到许多西关式的建筑元素。大街清幽雅静,保留着清末民初时期的街巷肌理,体现了西关传统居住形态格局和地区历史风貌。



耀华大街东起文昌北路,西至耀华西街的西关大屋街,有房屋三十余幢,皆为民居。西关古民居的两开间(一正一偏)、单间、青云巷、金字瓦面结构的建筑至今仍存,更多的是西关式的小洋房。


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这里曾居住过不少名人


全长仅110米的古街巷,却保留有多间西关民居,足以代表西关居屋的多样性和固有特色。这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古往今来有众多名人曾在此居住。其中,耀华大街8号和10号是粤剧名伶白玉堂的故居 ,30号则是南海横江名门黄咏雩的故居,还有画家黄中如、黄中羊等知名人士也曾在耀华大街居住。


白玉堂出生于1901年,12岁那年开始习艺,后参加白驹荣的戏班演出,艺名“靓南”。19岁任正印小武,后为正印“文武生”。在《五鼠闹东京》剧中饰锦毛鼠,因演出惟妙惟肖而成名,改名白玉堂。他的演艺成就,至今仍为附近一带的街坊所传颂。


耀华大街8号、10号(白玉堂故居)。


耀华大街30号则是黄咏雩的故居,仿罗马柱、牌坊式居中装饰等建筑元素,显示了主人的显赫家世。黄咏雩是广东南海盐步横江村人,集商人、诗词人、教育家于一身,“商业救国、教育兴邦”是其一生的理想,他的诗词名扬岭南,创办的学校福荫后世。他曾创办横江小学,又是石门中学创始人之一。此外,黄咏雩还是一位文物收藏家、鉴赏家,曾将大量的文物献给国家。



耀华大街30号(黄咏雩故居)。


保护与传承并重

来古街巷感受西关生活的缩影


徜徉老街巷,古风古韵扑面而来,时间赋予了老街巷厚重的人文气息。巷子里不时响起叮零零的单车摇铃声;小孩子们在麻石巷里奔跑着嬉戏玩闹……


耀华大街给人的印象是宁静闲适的,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止了流转,连路过的行人和车辆也是缓缓而来,缓缓而去。除了保留下来的传统建筑外,更可贵的是耀华大街仍然遗存着浓郁的西关风情、粤曲私伙局传统和亲密的邻里关系。


耀华大街仍然遗存着浓郁的西关风情和亲密的邻里关系。


耀华大街雅静清幽,是繁华都市里一片珍贵的“宝地” ,难怪当代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选择将艺术馆落户在这里。黄俊英艺术馆位于荔湾区文昌北路耀华大街24号,是整幢结构古香古色的西关大屋,共分5层。其中展示了黄俊英近70年艺术生涯、个人书法作品等等,艺术馆平时也会举办一些相声演出。这家于2020年免费开放的粤语相声艺术馆,已成为街坊们喜爱的文化“打卡点”。




如今的耀华大街地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这里的老街和麻石板街得到严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也将得到活化利用。



根据2021年通过的《耀华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面积8.2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主要沿文昌北路两侧,东至耀华东街及耀华中东街,西至耀华西街,北至耀华三约及田料古道,南至长寿西路,用地面积为3.1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东至耀华西街、文昌北路,西至宝华路,南至长寿西路,北至何家祠道,用地面积为5.11公顷。


规划中提出,耀华大街的功能定位是:以传统中医文化商贸、传统居住、西关风情体验功能为主,展示与传承地域特色及传统西关文化的历史街区。


【图文记者 陈丹婷】

【编辑 肖华】

部分资料来自《西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