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再就业?父母可与子女提前规划退休生活
语音播报

       需调整心态,适应身份转变

  对于部分父母来说,退休再就业并非易事。“我们父母这一辈大多都缺乏强烈的个人爱好和兴趣。”网友贝拉说。贝拉的父母在21世纪初下岗,为了维持生计,夫妻俩共同开了一个实体服装店;但随着网购兴起,夫妻俩便索性关了门店,摆起菜摊当起了个体户。直到2018年,贝拉的母亲身体抱恙,贝拉又终于大学毕业,贝拉的父亲索性也退出了生意,50岁出头便过上了养老生活。“虽然家里的经济压力不算太大,但当他们一同退休之后,家里的气氛就变了。比如我爸就开始变得不敢消费,每天就把注意力放在了一些琐事上。”为此,贝拉感到无所适从。“实话说,我挺希望他能够重回职场,但是当我把这个想法说出来的时候,被其他家里人反对,认为是折腾老人家。”

  与贝拉的情况类似,网友甜甜今年也碰到了父亲“退休再就业”的难题。甜甜的父亲今年50岁,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甜甜父亲曾当过大学助教,随后又离开高校独自创业,并白手起家经营起了一家公司。近几年受各方面因素影响,50岁的他便已经失业。“我们劝他先去尝试做安保、物业之类的工作,等有了资金后再重新创业,但是他目前还没有放下架子。”

  由此可见,老年人想要实现退休再就业,还需要克服心理上的挑战,接受自己身份的转变,还需要突破一些观念上的固有认知。

  支持父母当群演、开玩具店

  但不论是“退休再就业”还是“退休后颐养天年”,最为重要的便是子女与父母能形成一致的规划。记者发现,在那些沟通良好的家庭关系中,在子女的影响之下,父母也更倾向于拥有更丰富兴趣爱好以及更广阔的就业思维,同时也更乐于尝试新事物。对于一些懂得与父母提前沟通养老问题甚至就业问题的年轻人来说,父母的退休生活不仅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反而会成为一种动力。

  市民小邓的母亲今年53岁,还有两年她也即将从会计岗位上退休。早在50岁的那一年,邓妈妈就开始为她的退休生活做准备——当一名群众演员。

  小邓说,母亲的人生上半场一直走的是一条相对“平稳”的路,然而在一次聊天中,她获悉原来妈妈从小有一个演员梦,从那之后她便开始为实现妈妈的梦想而努力:考研时她选择传播专业、并通过接触影视圈积累人脉;而邓妈妈也同样在暗暗努力,她在网络上搜索群众演员的招聘信息,并学穿搭、练习仪态和歌唱,这些成了邓妈妈闲暇时的“梦想预备工作”。

  “尽管我们都知道当群演会非常辛苦,但是我能够想象,在妈妈为这一切作准备的时候,她是充实而快乐的。”小邓说,她已经和妈妈针对两年后的退休生活做出了一致的规划:两年后,小邓研究生毕业,母亲正式退休,两人共聚广州,在这里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同样在为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做准备的还有小雄的爸爸。今年50岁的他前半生做过许多不同类型的工作,但对于父亲的退休生活,此前小雄从未深究过:“我一直以为很遥远,直到有一次我带爸爸去东山口的一家玩具古着店玩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老年玩具店’。”

  这一个想法瞬间激发了小雄的动力,他开始与父亲构想店里的陈设:里面既包括适合老人的玩具,如预防老年痴呆的积木、象棋,锻炼老年人手脚肢体的投壶等,也要包括属于父亲这一辈“70后”情怀的老玩具。

  “但是现在开实体店必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雄爸说。为此,在工作之余,他不断与时俱进地研究微信公众号编辑、视频剪辑、抖音拍摄等技术手段,雄爸说,五年之后可能这些技术手段还会发生变化,但是他保持自己对信息的敏感性,紧跟时代脉搏,就是为未来作准备。雄爸告诉记者,退休后再就业越早规划越好:“年龄本来就不应该成为人生的限制。相反,当你经过了年轻时候的迷茫和遗憾之后,你年纪越大反而能活得越充实。人这一生,总有一个先后顺序,对于未来的事不过分担忧,也不打无准备的仗,抓住眼下就好。”

  “至于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赚够给我爸开店的钱。”小雄笑称,尽管以他目前的收入以及父亲的养老金来看,这一切似乎还有点远,但并不妨碍这个梦想带给他们足够的快乐和满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