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路政服务,全市139处桥下空间全面“激活”
语音播报

本月是“全国路政宣传月”。活动期间,佛山交通路政将围绕“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主题,以“让路网运行更高效、让公众出行更便捷”为目标,开展多维度多样化的系列活动。据统计,佛山全市目前共有500多名路政人员,上至人行天桥、广告牌架设,下至挖道埋管、道路封闭施工,都处处可见他们服务工作的身影。本月里,佛山交通路政将通过视频宣传片、现场网络直播以及到企业上门服务等形式,让公众认识和了解佛山交通路政这位“熟识的陌生人”。

走近路政之舒心服务
大件运输审批许可实现全流程网络化

城市和生活中,路政服务并不陌生,而且涉及许多领域。尤其是路政服务中的大件运输许可、占道施工管理以及桥下空间利用管理等工作,与企业和市民关系十分密切。今年3月30日,佛山高速路政人员在北滘站工作时,发现两辆大件运输车辆货物由于超宽无法驶出收费站,而且上前查验证件时司机未能出示有效《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事发后,路政大队迅速制定方案,在周密部署后联合交警、市交通执法等部门共22人启动护送转移,9分钟内便成功将两台超限运输车辆转移出收费站,并护送车辆临时停放于附近安全的场地。   

所谓大件运输,是指大型的、不可解体的设备运输配送。根据规定,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大件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大件运输的审批许可是佛山交通路政的一项重点工作。大件运输主要和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关系密切,对助推佛山制造业做大做强有重要意义。做好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办理大件运输过程中,佛山交通路政严格落实分岗受理审批制度,及时沟通协调省厅、高速公司和各地级市,做到及时受理、高效审批、快速出证,为企业提供一流暖心服务。目前,佛山的大件运输审批许可已实现了全流程网络化和阳光化。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中旬,全市已办理3927件大件运输许可,其中一类66宗,二类3264宗,三类597宗。佛山大件运输的审批服务总量位居全省第二,有力保障了佛山的经济活力。

走近路政之形象提升
佛山已因地制宜利用桥下空间139处

近年来,佛山交通路政积极开展桥下空间利用及环境整治工作,并走在全省地级市前列。2019年 5月,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该办法后被修订完善成为《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这一政策实施后,成效明显,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管理效益。目前,佛山已因地制宜利用桥下空间139处,建成主要的市政公园15处,打造出了一批如禅城区佛开高速古灶桥下公园、澜石大桥桥下文化公园,南海区尖东极限运动公园、融通路跨线桥及谢边桂丹路跨线桥桥下空间休闲运动公园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打卡点,提升了佛山城市品质和辨识度。

今年,佛山计划再对共计46处桥下空间进行建设提升,力促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探索桥下空间模式的同时,佛山还持续推进“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截至4月底,佛山全市已完成高速立交及出入口改造景观提升5处。升级改造后,广珠西高速顺德出入口、华阳路(佛陈路至华阳桥段)西侧沿线、佛江高速均南出入口等,已摇身变为城市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此外,佛山全市还完成了重点道路绿化提升面积近80万平方米。

此外,佛山交通路政还通过完善交通标志标牌标线,进一步凸显佛山的城市门户形象。今年以来,全市规范、更新、更换道路标识标牌已达714块。其中,三龙湾大道作为佛山重要门户通道,已完成主线30块、辅线31块标牌更换工作,指路标识焕然一新。此外,中心城区12条重点道路也完成了428块标识标牌的整治,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实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使通行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走近路政之规范管理
今年全市已查处违法占道施工29宗

占道施工的规范管理,是佛山市民较为关注的话题。近年来,经过佛山市、区、镇各级的共同努力,佛山进一步优化了占道施工的许可审批材料以及抢修报备流程。占道施工面积过大、时间过长等影响市民出行和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为企业办理公路占道施工许可服务143宗,查处违法占道施工29宗。

在规范占道施工管理的工作实践中,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创新性研发了路政智能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该系统由新扩改及大修道路、重点路段、占用挖掘路政许可审批项目、违法开挖、抢修报备5类数据组成,目前已录入数据420多条,为路政许可审批、项目动态管理、路政执法监督提供了强力抓手和数据支持。

在路政执法方面,今年,佛山全市路政还联合公安交管部门、交通综合执法部门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违法广告标牌、违章停车、路产损坏等案件300多宗,严厉打击了违法失信企业、黄牛代办许可等违法违规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佛山全市五区及各高速路政人员已累计出动超过 11000多人/次,巡查道路里程累计超22万公里。通过网格化、机械化与人工相结合作业方式,全市551公里高速公路、865公里国省道、3994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整洁质优,路损修复及时,确保了市民出行的舒、安、畅、顺。

路政小知识
你知道路政服务具体包括哪些吗?

路政服务主要包括:宣传、贯彻执行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保护公路路产及相关的路产管理;实施路政许可;实施路政巡查;管理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维持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秩序;参与公路工程交工、竣工验收;依法制止各种违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及时向交通综合执法机构抄送所发现的违法案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路政管理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李淑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