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快速研制出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语音播报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与天花病毒是“近亲”。近日,华大紧急研制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助力猴痘病毒快速检测,及时发现猴痘感染病例。

据了解,猴痘成为天花灭绝以来,现存于今的正痘病毒感染相关疾病中最重要的传染病。该疾病的潜伏期(从接触到发病的时间)为5至21天。感染者最初会患上轻微的流感样疾病,如头痛、发烧、发疹和淋巴结肿大。但几天后,就会出现皮疹,通常从面部开始。皮疹通常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主要是四肢。猴痘的病变与天花感染的病变相似。主要是通过被感染动物的皮肤、呼吸道或眼睛周围或鼻子和口腔黏膜的创面传播给人类。

据世卫组织(WHO) 5月21日通报,全球12个猴痘非流行(non-endemic)国家在5月13日至21日共计向WHO报告了92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28例正在调查中的疑似病例,其中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确诊病例均超过20例,目前没有相关的死亡报告。猴痘流行(endemic)的4个非洲国家则从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5月1日向WHO报告了1315例确诊病例。当前报告的非流行国家确诊和疑似患者均没有流行国家的旅行史。

华大研制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猴痘病毒感染的诊治和防控提供检测依据,帮助感染患者及时诊断,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采用快速PCR扩增模式下,检测时间短,40分钟即可得到检测结果。特异性和灵敏度高,可检出样本中低浓度病毒,且猴痘病毒检测与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痘苗病毒等无交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