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也有“老龄化”:宠物保险、宠物殡葬兴起
语音播报

“富养宠物”,不仅仅是年轻人的养宠态度,老年人对于宠物的投入也并不在少数。居住在越秀区的李大叔今年53岁,即将退休的他,如今每月的到手工资约6000-9000元,然而上个月,为了给自家宠物狗“小萨”看腹部肿瘤疾病,仅仅是开刀手术便花费了他一个月的工资。

小萨是一只不太纯种的萨摩,陪伴李大叔已将近有九个年头,按照狗的寿命来看,小萨已是步入老年期。李大叔说,小萨原本是子女送来为陪伴自己和老伴儿的,子女均在国外,而他和妻子两人一同住在老越秀的一栋楼梯房内,随着人和狗都年龄增长,李大叔开始越来越担心小萨的健康问题:由于无力再像过去一样经常爬楼梯抱小萨出门溜达,而长期不运动很容易带来体质下降等问题,为了帮助小萨强健体魄、延缓衰老,李大叔开始关注一些宠物营养补品作为主食补充,同时偶尔会让邻居的年轻人或在网上购买“遛狗套餐”:“一小时大概30-60元。还算划算。”

而据了解,由于养宠风潮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因此我国现存宠物的年龄大多偏低。根据此前2019年某大型宠物网站相关调研数据,2019年时,我国城镇犬类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猫类的年龄集中在2-6岁,由此推算,进入2022-2026年后,将有大量宠物犬和宠物猫迈入老年期(8岁以上),如不考虑特殊意外,随着宠物年龄的增长,未来针对老年宠物犬、宠物猫的服务也将越来越多。根据某宠物医院医生介绍,进入老年期的犬类大多容易面临肥胖、口腔、泌尿系统、结石病、肾脏等问题,猫类则容易面临皮肤病、内分泌失调、眼鼻口腔疾病等,由此引发的医疗费用将会相当庞大。

记者在查询时发现,仅宠物检查这一方面,宠物的体检套餐费用就令人咋舌:低龄犬猫的绝育和体检费用玥600元,而老龄犬猫的体检费用则普遍超过一千,涵盖心脏、肾脏、全腹超声等多个项目。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宠物检查领域,其费用的毛利率大概就达到了50%。因此也催生了宠物医疗保险等服务,不过根据某产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的宠物保险多是以意外险和责任险为主,而在发达国家,多是以宠物的健康险和医疗险为主,目前国内民众对于为宠物购险的态度还处于了解观望阶段。

根据艾媒咨询《2021年上半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和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66.6%的中国养宠人群会定期给宠物体检,13.9%的人群只有在宠物生病时才会进行体检。

除此之外,随着宠物“老龄化”的现象出现,宠物殡葬、宠物墓地也逐渐成为一门新兴生意。根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我国经营业务包含“宠物殡葬”的企业共有1462家。据了解,我国目前每年有约300万只宠物死亡,其中有53.9%的宠物主愿意在宠物去世后购买火化、墓地等专业化殡葬服务,并为宠物施行遗体清理、告别、火化等殡葬仪式。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可以提供宠物殡葬服务的工作室和中心有20多个,而火化价格从600元到5200元不等,除帮助宠物火化之外,部分宠物殡葬中心还提供宠物纪念项链、宠物石膏雕塑、法事超度等个性化服务。记者搜寻时发现,绝大多数宠物殡葬服务中心均提供24小时服务。

不过一位宠物行业从业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内针对宠物殡葬还未设定标准,加上购买火化设备较为便宜,目前市面上的宠物火化服务也是参差不齐,目前宠物殡葬行业也存在无资质运营、火化未经环保测评、深埋没有无公害处理等问题。记者在淘宝上搜寻时就发现,仅从淘宝上就可花3500-45000购买大小和类型不同的动物焚烧炉。

同样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还有宠物墓地,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宠物墓地多是采用郊区的无主荒地和闲置用地,有业内人员表示,这种可能涉及非法占用土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