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1508个专业点开展三二分段试点
语音播报

5月24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2年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招生热点问答透露,2022年中高职院校继续开展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试点招生。现已确定79所高职院与286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在1508个专业点开展三二分段试点。

三二分段是指有关高校和中职学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中职学段招生对象为广东户籍或符合各地以上市2022年“中考”报名条件的外省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高职学段招生对象为在2022年被对应中职学校录取并在三二分段招生专业“三二分段班”就读、具有正式学籍和符合高校录取所在年度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

中职学段招生实行“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依据、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录取的初中毕业生以“三二分段班”的名义单独编班,先在中职学校就读3年,转段考核通过并符合相关要求的,可被对口高校对应专业录取;其中,符合省教育厅规定的专业,高职学段2年的教学工作可放在有关中职学校进行。转段考核以过程考核为主,转段考核总成绩由中职学段前两年若干门文化基础课和专业核心技能课程成绩组成。在省级(含)以上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中职学校“三二分段班”学生,经有关高校核实资格、公示无异议后,符合国家、省、学校相关要求的,可免转段考核,被对口高校对口专业录取。

高职学段期间,不得转学,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允许转专业的特殊情形由有关高校根据有关要求单独制定规章制度予以明确,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其他专业学生和同一专业非“三二分段班”学生均不能转入有关专业“三二分段班”学习。“三二分段班”学生身份以中职学段录取时身份为准,在开学后一个月内须填写自愿报读“三二分段班”就读的《承诺书》(有学生和家长签名)。“三二分段班”学生中职学段期间,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可以向中职学校提出办理转学或转专业的手续,但不再享受中高职贯通培养班相关待遇,且一经转出,不得再转回中高职贯通培养班。

“三二分段班”的学生,不得参加高职院校其他类型考试和录取(如3+证书考试、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如被本科高校录取,学生须提供放弃三二分段录取的书面承诺,方可办理本科高校录取手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