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到底是什么?专家编写专著论述中西医如何互补治病
语音播报

中、西医学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体系,而且由于历史起源不同,世界观不同,以及思维方法的不同,对“病”的认识、防治方法、及诊疗目的亦不相同。在临床治疗中,中、西医有各自的优势,但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对于患者来说,就诊的最终目的是能够达到治病救人,或者在疾病不可逆转的情况下提高生存质量。如何满足患者对最佳疗效的期待?“症病学说”给出了答案。

 近日,由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外科学术带头人陈志强教授作为总主编,医院外科、妇科、内科等十余个专科专家共同组成编写团队完成的《症病学说》系列专著启动仪式在大学城医院举行,该系列专著即将由中国中医药报出版社出版,聚焦以最佳疗效为目标,以症病同治、疗效优先为核心理念,总结中西医优势互补的临床经验,探索中西医优势互补的临床方法,践行中国特色医学发展道路的系统学术著作。

陈志强教授介绍,“症病学说”明确提出“症也是病”(症包括病症、病征)。中医将主要病症和病征作为疾病看待并以此命名为“病”,例如“咳嗽、太阳病、瘿瘤”等,其临床特点主要是“以症为病(‘症’包括病症、病征),以症(证)为治、以症为效”;而“症病学说”的“病”特指西医的以检验检查为主要依据诊断的“病”,例如“肺癌、冠心病、高血压”等,其临床特点主要是“查验定病、以病为治、以病为效”。在临床诊疗中,“症病同存”,医生需要面对的是两个“病”,即中医的“病”(症)和西医诊断的“病”,而不是一个“病”。面对“症病同存”,需要“症病同治”,才能达到“症病同除”的最佳疗效。而“症病学说”就是以疗效优先为核心理念,以“症病同治”为关键内容与办法,实行中西医优势互补的理论学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