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让孩子快乐地劳动
语音播报

学习煮饭烧菜、收纳、种植植物和饲养小动物、修理家电等劳动知识在今年秋天开始即将成为劳动课程的部分内容。

当劳动课独立成为中小学的一门课程,在手工作坊学习榫卯、风筝等传统工艺的奇妙,在田园菜地里感受农耕的魅力,在农场喂养动物体验养殖的有趣……将成为本地周末游的新热点。“劳动课程”不仅仅在学校与家里实现,记者从本地景区、酒店及旅行社了解到,旅游业正在进行各种探索,在职业体验、非遗传承及相关研学产品中植入更多劳动元素。


图@视觉中国


父母态度:
劳动应从“认知”到“实践”

不少“70后”“80后”父母直呼,自己儿时曾经上过的劳动课,如今回来啦!面对做饭、扫地、割草、剪纸……如今的孩子该如何面对?

日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下简称《劳动课程标准》)提出,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劳动课程的落实非常重要。”在市民蔡先生看来,“现在问孩子吃什么,他动不动就说要外卖,还容易形成挑食的坏习惯,现在抓劳动教育非常有必要。”

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糖糖同学,已经慢慢习惯周末在家里和妈妈一起做蛋糕。母女俩一起打鸡蛋、揉面团,将面团放入模具中定型,随后送进烤箱,等待它们出炉。“哇,卖相不错哦,闻起来很香,快尝尝。”如今,糖糖对烹饪的兴趣越来越大了,学习范围正逐步扩展到从食材准备、清洗、烹煮,甚至是厨房整理和收纳等。糖糖的妈妈开始计划让她去参加一些烹饪的小课程,进一步培养烹饪的兴趣。

除了在家里的劳动实践以外,走到户外、走近田间的劳动实践也慢慢地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我儿子看到蚯蚓的时候,觉得好稀奇,马上撒欢和小伙伴们玩起来泥巴,很开心。”姜小姐告诉记者。她刚刚在番禺认领了一小块地,陆陆续续种上韭菜、茴香、空心菜、豆角等。“亲自动手的感觉,让我找回了一点都市田园梦”,姜小姐希望孩子参与到接下来的施肥、拔草、收获以及烹饪等环节,让孩子真正体验到有劳动才有收获的道理。

还有不少家长认为,目前开设劳动课程的难点往往在于场地、安全把控等因素。刘女士是大学教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劳动技能的培养,关键还在持之以恒。中小学除了直接根据学校场地、师资等软硬件进行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开发外,面向社会引入适合该学校学生的校内、外劳动课解决方案,也是当前社会力量、校外机构参与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将劳动教育融入研学、游学等市场业态,从契合孩子们兴趣角度入手设计课程,让家长可以和学生一起在旅途中体验劳作的知识与不易,感受劳动的快乐。

专家观点:

开展劳动教育成研学课程的新课题

“唯有通过劳动才能释放身心能量”,广州天人山水造园人、昊源集团董事长莫道明教授向记者强调。作为一名资深教育从业者,莫道明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美、爱和责任,研学首先要爱自然,释放孩子的天性,之后再找到兴趣点。

研学的本质是自然教育,锻炼人的肢体、感官和认知,帮助孩子磨砺毅力。“其实,孩子在研学游玩的过程中如果身体有点小摩擦,父母不用那么担心,只要教给孩子处理的方式和工具就可以了,锻炼孩子的毅力和人格其实是研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莫道明说。

据悉,从化区天人山水将结合度假区自身环境特点,构建劳动课程内容,比如结合景区自然环境、景区餐饮特色等开展活动设计。另外,景区还考虑与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合作研发贴合学校需求的课程内容;通过职业体验、非遗劳动主题课程等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面对“双减”,在研学旅行中开展劳动教育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乃至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是中国‘耕读传家’历史传统的文化延续。”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副教授黄伟钊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劳动教育不能被狭义化、简单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应该包括制度化的目标、体系化的内容、规范化的评价。

针对广东省已有的劳动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及其课程体系,黄伟钊建议,首先是自然知识课程系列以农业为本底,突出岭南乡村的资源特色,以自然地理、生态系统为主要内容,把劳动技能、劳动态度和自然知识有机融合;其次,是人文精神课程系列以文化为主导,提炼岭南乡村的传统习俗,设计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和现代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活化创新等内容,通过活动设计,把传统和现代有机融合;最后要设计科技动能系列课程,以科技为动能,展示先进农业、生态理念及其科技实现、乡村现代化等。

市场反响:

旅途中的“劳动”要“很有意思”

据了解,《劳动课程标准》把“劳动课程”划分为3大劳动体系4个年龄段。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劳动教育具有显著的实践性,而通过研学旅行往往能增强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

以“劳动”为主题的研学课程和旅游产品应该就近取材,以当地的特色资源为主。广之旅副总裁黄静茹告诉记者:“旅行社计划直接根据该分类来设计劳动课程,并融入日常旅游的过程中。”比如针对全年龄段的烹饪与营养课程、农业生产劳动课程、传统工艺制作课程,旅行社可以找到相对专业的烹饪机构、农业研学基地、非遗传承人等,将基础烹饪、蔬菜种植、传统手工艺制作等融入其中,设计成既符合育人需求,又“很有意思”的劳动课程,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实,广州及周边有非常多的乡村资源,比如与农业相关的种植基地、研学基地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课程载体”,可以借助他们的场地资源开展例如蔬菜或花卉种植、水稻收割等的课程,也可以邀请当地的农民指导学生来完成课程;研发学做农家菜课程,寻求乡村餐饮业的合作,研发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烹饪课程。

另外,目前的工业旅游更多的是停留在参观层面,要想与“劳动课程”相结合,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加入更多实践类的元素,开设相关课程,设计劳动任务与学习笔记,切实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且要独立完成任务。

目前,本地旅行社将研学游与劳动教育相融合推出不少个性产品。像广东中旅的“从化户外拓展活动2天游”,带领孩子畅游罗洞工匠小镇,入住北纬23°8森林营地,其中在小麦加工厂,孩子能全身心体验收割小麦的生产劳动,午餐时段还增设了饺子DIY环节,让孩子自主制作饺子,享受亲自动手制作的乐趣。

编辑部推荐:

“六一”可到这些地方劳动

走到乡间体验农耕

市内广泛分布各种农耕体验项目。目前不少市民选择前往南沙区东涌镇的冠胜农业公园,可以一站式了解农林牧渔等内容,学农识,体验农家乐趣,买农产品。在海鸥岛上,佳硕农场集农业种植、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农业科技于一体,到此能采摘优质水果。在从化罗洞工匠小镇等处,孩子们不仅可以走进农田,还能参与采摘等活动。此外市内还有花卉研究中心科普基地、无土栽培蔬菜科普基地等处。

跟酒店大厨学烘焙

早在2019年,广州东方宾馆曾推出“小小总经理”活动,涉及房间收纳、消防安全、糕点制作等环节。今年六一,市内很多酒店都推出了烹饪体验产品,这类产品价格都在100元左右,以烘焙及简餐为主。例如,在亚洲国际大酒店,孩子们可以参与制作曲奇甜点;在白云城市酒店推出了丰富的“合家欢”套餐,孩子们可以参与到众多烹饪环节。

认养动物 在农场当“小主人”

在劳动课程中,饲养小动物是重要的一环。位于白云区安华汇的欢乐舟主题乐园正努力打造“乐园式”的科普教育基地。乐园内的“欢乐骑士”项目包含了模拟马、马房喂养。模拟马以1:1还原了真实骑马的体验,是马术教育的启蒙课程;马房喂养则让孩子贴近自然,学会和动物和谐相处;马术教育更能培养与动物的沟通,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成长,提升胆量和勇气。项目课程配备拥有专业资质的老师,让实践教育更科学,深度探索马术教育运动。“迷宠动物园”内含有上百种可爱萌宠,并专设了不同专区供孩子和父母游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掌握各种小动物的生活习性。

体验传统工艺的奇妙

广东拥有许多非遗项目和工业旅游点,一些景区正在深挖其背后的文化资源继续增加各类实践性活动,比如陶艺、纸工、布艺、编织等,通过讲学-制作-评比等方式完成整个课程的实现,通过独立完成作品来达到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像位于大学城的岭南印象园正在准备开展非遗体验课程,包括非遗古琴、剪纸、醒狮、彩灯、木版画等。

在花都区宝桑园等地,孩子还可以参与磨豆浆、缫丝、拓印等劳动,像在宝桑园这个复合型主题农业公园,孩子可以从“学、玩、尝、拍”四个维度探索劳动的奥秘,其中桑蚕科普馆以”感知”“探索”“蜕变”和“羽化”四个单元,带领孩子抽丝剥茧,探讨蚕宝宝和人类生活的关系; 孩子零距离接触真实的蚕宝宝,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不同龄段的生长特点,动手喂养和抚摸蚕宝宝;还有剥茧抽丝、夜观昆虫等体验,让孩子在游玩中感受劳动的乐趣。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陈诗雅、李晓祺、李小娟、周艳、刘仲君(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