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学遇见文学|梅青跨界作品《此情永驻》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近日,作家梅青女士的小说新作《此情永驻》阅读分享会在湾区书屋成功举办。

来自文艺、出版、医学、新产业等领域的三十余名学者齐聚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分享阅读体会,共同探讨小说的内容特色与艺术风格。

《此情永驻》一书63万字,涉170多个人物。作品以俄亥俄州立大学为背景,以迈克、西蒙、索菲亚、留学青年东方梅、研究人员裴金涛等为主要人物,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情、友情以及亲情的温暖故事,刻画出了以东方梅为代表的新一代优秀留学青年的丰满形象,以裴金涛为代表的一群高级科研人员身在异国他乡却时刻心系母国的一片赤子之心。

2007年至2014年,作者梅青旅居美国俄亥俄州,在俄亥俄州大学医学中心任职。“写作的初衷是想记录旅居海外时丰富多彩的一段生活和工作,同时,有幸得以生活在一群生命科学领域的高级研究人员当中,也是创作小说的重要原因。”在致辞中,作者梅青对这部著作的创作历程作了简单介绍,“从下笔到出版时经11年,在这段漫长而又短暂的时间里,往日所经历的风物和人事在我落笔的瞬间蜂拥而至。”

在交流环节中,文艺界与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分析。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院长苏桂宁教授充分肯定了具有医学背景的梅青的“跨界”实践,他认为,文化背景反差下的经历会刺激作家的表达欲望,而不同的知识背景更是为文学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资深出版人、广州华商学院文学院教授、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宋瑜评价《此情永驻》道:“梅青以单纯而真挚的善意,驾驭这些跨文化、跨国度、跨代际的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故事,既跌宕起伏,又化繁为简,呈现出人性美好的一面,给人一种极其温暖明亮的感觉。”

现场,部分留学归国的医学领域专家学者也踊跃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此情永驻》一书后的心得体会。留学归国学者、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陆元志教授认为,小说既涉及到不同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同时也很好地体现出了“医学的温度”;留学归国学者、暨南大学基础与公共卫生学院杨光教授也分享道:“在读完《此情永驻》后,我更加坚信医术需要与艺术结合,才能给每个个体最为温暖的关怀。”

另一位从事新产业领域的海归高级研究人员贾洪涛博士分享了小说中的某个场景,说这就是他们留学海外真实生活的再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通讯员:曾剑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