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工业“老面孔”焕发新活力
语音播报

广州市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辉煌且深厚的工业文化。

近现代以来,工业发展推动了广州城市空间的拓展和延伸,形成沿江、沿铁路、呈组团的工业空间分布特征,见证百余年来城市社会经济、工程技术、文化精神等的发展历程。今天,在城市发展模式向存量更新转型的大背景下,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开始受到广泛重视。

“工业遗产常常占地规模大,倘若得不到有效利用,会造成资源浪费”。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总规划师、规划设计院院长刘名瑞认为,“要让工业遗产焕发出新的光彩,就是要结合资源特色和历史传承,采取延续功能、活化利用或者转变功能、旧物新用的方式,让工业遗产从尘封的记忆中走出来”。

如何让工业记忆留下来,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广州市设计院近年来依托黄埔港、鹰金钱罐头厂、广钢公园等多个工业区,积极探索成熟、系统、完善的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体系。广钢公园是市设计院集团规划设计院团队牵头组建联合体单位,共同推进的由广州市首个政府主导的大型工业博览类综合性城市公园,通过构建自然生态公园、工业博览公园、科技创新公园三层次目标,并转化形成工业遗产保护图则、公园规划设计条件、公园建设标准等多项核心成果,用于推动、指导及约束公园后续设计、建设、实施和运营,解决了广钢公园长久以来无法推进建设的核心难题。 

依托广钢老员工的口述历史,使得一座座、一件件面容沧桑的工业遗产得以保留,记载下广州城在工业化下勇于突破、勇于担当、不断奋进的一面,以及工业科技、工业文化的繁荣、迭代与更新。 预计未来的广钢新城公园,将散发出浓厚的生态与人文气息。通过为工业遗产注入全新文化业态,实现“工业制造”向“工业创造”的转变,广钢公园的“老面孔”即将焕发出全新活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