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动脉瘤破裂命悬一线,医生紧急“拆弹”化险为夷
语音播报

近日,番禺区中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名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术后三周,患者恢复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顺利康复出院。 

晨起排便突然剧烈头痛 一查竟是脑出血

四十多岁的易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3月底某天早上,上厕所时,突发剧烈头痛,挣扎走到客厅坐下后,仍然不能缓解,于是拨打120求救。

患者被紧急送至番禺区中医院急诊时已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扩大等体征,生命危在旦夕。急诊医生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行颅脑CT检查提示“右侧基底节、右额叶脑出血,出血量超过100ml,右侧大脑前动脉远段分支多发动脉瘤”,病情十分危急,若不行手术治疗,患者随时可能死亡。由于未能联系上家属,经请示医院行政总值,该院神经外科立即开通抢救通道为患者手术。

     

拆弹专家”及时精准“排雷” 病危男子重获“新生”

由于该动脉瘤出血量大、位置较深,且周边解剖结构复杂重要,加上患者已因瘤体破裂出血产生明显的颅内高压,致脑脊液回流受阻,出现脑积水及血肿,神经外科付卯宏主任遂为患者施行开颅+脑血肿清除+动脉瘤夹闭手术。

术中,为了严格控制血压,防止血压过低造成脑供血不足甚至脑梗发生,又要通过适度降低血压来减少术中动脉瘤再出血的风险,同时避免重要血管受到损伤,神经外科付卯宏主任医师在显微镜下快速清除血肿,沿载瘤动脉由近端至远端精准锁定出血部位,寻找到动脉瘤,并小心保护好皮层静脉等瘤边血管组织及周边神经,分离瘤颈,将6mm和3mm大小的两个动脉瘤子顺利夹闭,成功挽救患者生命。术后,经过中西医特色康复治疗,患者出院时已经恢复清醒,患肢肌力从从只有肌肉跳动到可以站立,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术后复查颅脑CT提示血肿清除干净及动脉瘤夹闭。

 “瘤”小鬼大可致命  防治还需多警惕

“开颅夹闭手术及介入手术是治疗颅内动脉瘤的手段,但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介入手术已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开颅夹闭手术在神经外科领域属于难度较大的术式,此次手术的难点在于动脉瘤有两个,位于大脑前动脉,且位置较深,周围有大量很细的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瘤体破裂大出血,因此要求医生具备熟练的外科操作技术。同时,对比介入手术,动脉瘤夹闭手术费用相对较少,没有残留,复发率低,对合并脑血肿及脑疝患者尤其合适。”付卯宏主任医师说。

付卯宏主任医师提醒,颅内动脉瘤被称为大脑里的“不定时炸弹”,是一种特别危险疾病,发病率约6%,约2%患者可出现破裂出血,首次破裂出血死亡率在30%-40%,二次破裂死亡率60%,第三次破裂几乎造成100%死亡。如果生活中遇到突发的撕裂性头痛,特別是以颈项痛为主,或突发单侧眼睑下垂的情况,高度怀疑颅内动脉瘤破裂岀血,应就近急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胡 敏 梁颖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胡 敏 梁颖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董业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