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州市招考办主任:阳光招考,中考改革稳中求进;智慧招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语音播报

今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增加了,上高中会变难吗?怎么填报志愿才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今年是广州实行新中考政策的第二年,在填报志愿前,不少家长都迫切希望得到权威的政策解读和填报指引。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赵立宇近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广州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整体扩大,考生入读优质高中机会增加。阳光招考,广州中考改革稳中求进;智慧招考,新时代赶考之路将走得更好。

图片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赵立宇。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总体情况——

今年考生入读优质高中机会增加

信息时报:今年广州中考报名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部分家长担心,今年读高中会不会变难?

赵立宇:今年广州市初中毕业人数比去年多1万多人,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也相应增加了。这意味着,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占初中毕业生人数的比例相应比去年大,上普通高中并没有比去年难。

图片中考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广州优质高中扩容,示范性高中比例已达到85%。今年,一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的优质高中建成——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铁一中白云校区、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雅正校区、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将首次招收高一新生,广州高中招生规模整体有所扩大。 

此外,随着“新中考”落地以及投档优化调整,今年名额分配及自主招生的总计划均比去年有所增加,考生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将增加。

图片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预计各梯度控制线会相对下降

信息时报:在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普通高中各梯度控制线是否会变化?各校的最低录取分数是否会下调?

赵立宇:去年实行多梯度投档规则后,考生填报志愿目标更清晰,满档率较高。第三批次被第二至第六志愿录取的考生占比为37.16%,中高分段考生得到有效保护,志愿的满足度提升。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分数保持领先,一般在第一梯度线上便完成计划。优质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在第二梯度线上完成招生计划,考生选择高中志愿更趋理性。

按照今年的录取规则,若以降序排列考生报考人数的12%作为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控制线,由于报名人数增多,上第一梯度线考生人数的绝对数量增多,且比去年容易一点。普通高中第一梯度控制线相对略微下降,其他梯度控制线依次下降。具体到第三批次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则是考试难度、学校计划、考生志愿填报等因素的综合结果。考生可以先从自己的成绩进行定位,结合去年不同梯度线上都有哪些学校进行志愿填报。

精准防疫 中考时间暂无调整

信息时报:请问今年广州中考是否如期在6月20日~22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得怎么样?

赵立宇:今年中考录取计分科目笔试时间目前没有调整,我们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好预案。今年,智慧招考助力精准防疫。我们通过“人防”加“技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数据掌握每名考生的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管控等情况;依托中考服务平台融合考生(学校)填报数据与广州市政务中心共享数据,考生进入考点时刷脸核验身份和防疫信息,测量体温,提交《个人健康申报及安全考试承诺书》,经甄别分类后安排考试,确保考生考试安全。

请考生考前14天非必要不离穗,做到家校“两点一线”,配合就读初中学校做好防疫信息摸查,主动向就读初中学校报告涉疫情况,在中考服务平台据实填报本人市外旅居史及涉疫情况,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以便顺利参加考试。尚在外地的考生应了解广州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返回,并按属地防疫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具体即时情况请留意广州招考发布。

图片今年5月6日,考生参加广州中考体育考试中长跑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政策解读——

今年投档录取进行四大优化

信息时报:广州新中考落地实施的第二年,政策有何变化?

赵立宇:今年,广州中考投档录取规定总体保持稳定,主要采用多梯度投档录取方式,方便考生理解和掌握,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难度,提高录取机会。

今年的投档录取进行了适当优化完善:

一是优化自主招生录取办法,根据考生自主招生成绩投档录取;

二是公办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计划志愿数增加到2个,录取控制线调整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


三是第三批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校区)上一年第三批次招生在第三梯度投档控制线未完成本校(校区)招生计划,则录取最低控制线为普通高中第四梯度投档控制线;


四是第一批次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招生计划志愿数增加到4个学校、每校可填报4个专业。

自主招生改革包括两方面内容

信息时报:自主招生是广州优秀学子“必争”之地,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改革后学生需要注意什么?

赵立宇:自主招生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扩大了自主招生学校的数量,明确不同学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今年自主招生学校数量为36个(含校区),比去年增加了11个(含校区),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460个。二是根据招生方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开展自主招生,按照初中学业水平成绩占70%、学校综合能力考核占30%的比例合成自主招生成绩,根据填报志愿和自主招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自主招生改革既保证了学校招生的“自主权”,以选拔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同时又确保招考公平。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认为,今年的自主招生“含金量”提高了,填报志愿的信心也更足了。建议考生认真阅读学校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全面了解学校自主招生特色项目、培养模式和录取要求等信息。如果考生获得两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资格,填报志愿需要综合考虑选择其一。未填报自主招生志愿的,将不能参加自主招生的综合能力考核和投档录取。

图片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今年要求“不得跨地市招生”

信息时报:今年广东发布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中提到,要求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除经省教育厅同意的普通高中学校外,其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地市招生。此前,广州周边地区会招收一些未被广州高中录取的学生给予高中学籍。该政策的出台对这部分考生有何影响?

赵立宇:今年省的文件加强招生管理,明确除省教育厅同意可开展跨地市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外,其他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地市招生,不得招收未在本地市参加中考的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等等。

建议考生一方面了解招生政策,警惕被违规操作欺骗。另一方面,要学习中考招生录取规则,利用多梯度投档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与此同时,改变观念,建议动手能力强、热爱应用技术性专业、职业规划倾向明显的考生选择中职学校就读。

——填报指引——

第一批次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报中职

信息时报:中职部分专业仍在第一批次招生,不少临界考生纠结是先报中职还是以中职保底,您有什么建议? 

赵立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今年5月1日起施行,首次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写入法律。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既可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通道。今年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依然安排在第一批次招生。去年,中职在第一批次招收3762人,有34个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招生计划完成率100%,备受考生青睐。也有部分600多分可以读高中的考生,主动选择职业学校。但从去年的录取数据看,第一批次中职三二分段及省重点特色专业录取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由于往年中职学校招生的录取控制线普遍比普通高中的录取最低控制线要低,预计达不到普通高中最低投档线的考生可以在第一批次主动填报中职学校。仍然希望读高中的考生则应谨慎填报第一批次中职专业,因为一旦被第一批次中职学校录取,将不能参加后续普通高中及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的补录,只能参加已填报的中职学校剩余招生计划志愿投档录取。

图片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名额分配三个志愿未必要填满

信息时报:名额分配今年是否有新变化?名额分配应注意什么事项?

赵立宇:落实优质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政策,是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入学机会公平的主要举措。去年名额分配完成率为73.6%。今年名额分配政策“七不变”,名额分配计划较去年增加1668个,考生可抓紧机会报读优质高中。

需要注意的是,名额是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分配到各所初中的,每所初中每年分得的名额也是不同的。每所初中学校分得的名额分配计划不同,考生成绩及志愿报考情况不同,投档录取后招生学校在各初中学校的名额分配录取分数也不同,详情可参考“广州招考网-中考中招-历年分数”。考生可以通过上述途径查询往年高中在各所初中学校的录取分数。需要提醒的是,名额分配的3个志愿未必要填满,考生可以只选择心仪的目标学校,不填不想报的学校。若预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能被“保底”学校录取,可以充分利用多梯度投档增加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图片5月13日,2022年广州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名额分配计划电脑派位仪式在市招考办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建议考生充分利用跨区招生政策

信息时报:如何利用跨区招生提高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机会? 

赵立宇:随着广州推进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不少非中心城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都有了较大提升,考生不妨考虑这些区域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每年,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都有15%的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户籍生(含政策性照顾生)招生,但是不少考生因为看到外区最低分数较高而不敢填报,所以近年只有较少学校的外区招生计划能够招满。以去年为例,外区招生计划利用率不到一半。只有真光中学(校本部)、白云区广州空港实验中学、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增城区新塘中学、从化区流溪中学等11所普通高中的外区计划完成招生。所以,考生仍然可以充分利用跨区招生政策,提高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机会。

图片中考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随迁子女报考建议以“稳”为主

信息时报:今年随迁子女是否能更大胆选择自己的志愿?

赵立宇:今年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两个有”资格条件、报考学校范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比例等政策规定保持不变。公办普通高中各批次各类别计划招收随迁子女具体计划数见市招办发布的《报考指南》。公办普通高中补录时,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

值得提醒的是,去年由于部分随迁子女对新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依然参照往年录取规则和学校录取分数填报志愿,不敢大胆填报优质普通高中,出现部分学校随迁子女录取最低分低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情况。今年非户籍生占全市考生约为27%,随迁子女报考建议以“稳”为主,同时重新定位,充分考虑一些优质普通高中,提高录取机会。

最好不要把希望放在补录环节

信息时报:今年预计补录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具体建议?

赵立宇:中考各批次的计划完成率提高,补录计划减了不少。去年全市共有102所普通高中4477个计划进行补录,比前年少了30%左右。

今年,随着投档规则的优化,部分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将降线录取;公办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录取控制线调整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报考各级各类普通高中的考生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加之考生志愿填报将更科学合理,预计统一录取的完成率将再提高。因此,考生最好不要把希望放在补录,尽量充分利用多梯度投档规则和各批次最大志愿容量,以一定的分差依次拉开各志愿之间的梯度,选定一个能够接受的“保底”学校,尽量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可以与高中一起补录,建议考生综合考虑自身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个人志向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

图片
资料图。图源广州日报

——招考服务——

“智慧招考”为考生带来暖心服务

信息时报:今年的“智慧招考”给考生带来哪些暖心服务?

赵立宇:信息技术赋能中考改革。我们构建了以单点登录系统为核心的用户统一认证管理、以中考服务平台为核心的数据集中管理、以考试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的考务辅助管理、以独立考试业务系统为业务数据采集处理中心;形成自主研发、委托开发和购买服务相结合的信息技术应用模式。这些技术带来很多便利,如帮助我们实施分层分级精准防疫,保障考生健康中考;又如在录取参考科目方面全面实施机考,有效提高组考效率。

此外,我们在中考服务平台开发了考点打印统计条形码功能,可适应疫情形势下临时大量就近安排考生考试需求,确保考务不会出错,助力实现“平安、健康、暖心”的招考目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