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奖金来啦~首次开设“大学生创新赛道”
语音播报

5月20日,由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联合主办,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以下简称“霍英东研究院”)承办的2022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以下简称“创赛”)在广州南沙正式启动。

本年度创赛迎来赛制升级,首创“国际科创人才赛道”和“大学生创新赛道”,将携手更广地域范围、更多技术创新领域的精英,一起同创未来。

奖金+配套扶持

诚邀全球科创者聚南沙同创未来

创赛每年从五月启动,历时四个月,赛事组委会通过与高校科研精英、各行业资深人士及著名投资人携手合作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与人才扶持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创业沙龙及路演活动,为初创团队全方位赋能,并拉近初创团队与南沙当地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创赛首次开设“大学生创新赛道”,鼓励更多来自国内外高校本科、硕士及博士在读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展现其独特的商业构想。霍英东研究院携手赛道合作伙伴大疆创新,将在南沙举办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广东站暨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区大学生创新赛。“大学生创新赛道”表现优异的项目团队,除了有机会竞逐广州赛区奖项,还有机会获赛事组委会推荐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首届“红鸟挑战营”。通过积极发挥赛事影响力,吸纳更多高校学子进入港科大创新创业生态圈。

“用红鸟来命名我们即将举办的挑战营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会将香港科技大学办学的理念、经验和方法传承过来,扎根大湾区,把它发扬光大。”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副校长

吴景深教授

此外,赛事平台还将与来自香港并布局全球的Brinc国际创投加速器携手运营“国际科创人才赛道”,一起在港澳及全球推广赛事,力争吸引更多初创团队参与。

除了丰厚的奖金,在赛事初评、半决赛及决赛过程中表现优秀的项目团队,都有机会优先入驻霍英东研究院运营的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获得高达70万专项经费支持、2年期内免费使用办公位、接受一对一创业辅导、建立科研合作及媒体推广资源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扶持。赛事中表现优秀的项目团队还将受邀参加霍英东研究院及其合作单位主办的多项创业交流活动,享受赛后产业资源、投融资等资源链接及服务。

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依托香港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知识转移、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势,创新粤港澳及国际科技合作机制,打造面向大湾区青年的科技创新创业核心载体和人才聚集地,已持续吸引一批拥有高水平科研人员及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领域初创项目落地南沙。

合作+融合

聚力打造大湾区科创青年交流平台

“南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有着能孵化我们创业者梦想的土壤!”

上一届创赛冠军得主广州科慧健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因创赛结缘南沙、落户南沙,公司总经理陈亮表示,选择南沙,一是感受到南沙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二是看中港科大多学科联合体及国际化的优势,能够带来光学、图像识别、第四代半导体等不同专业团队和不同实验室的跨界交流合作,既节约了成本,又给公司带来更多创新机遇。

创赛自2016年便落户南沙,从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初创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在科研、创投等领域亦有口皆碑。不少来自港澳台及境外的团队更是通过赛事入驻霍英东研究院所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赛极大地促进了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交流与融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市管一级调研员

石鹏飞

“为更好挖掘和支持优秀科创项目及团队,广州市科技局已连续6年累计支持获奖企业近80家,支持金额超780万元,成功吸引了超100个项目落地南沙。”

“真诚希望能够发挥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平台综合优势,与各位深度碰撞思想与智慧,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新思维。”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说:“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走进南沙、加盟南沙、热爱南沙、扎根南沙,在这片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土地上尽情绽放,实现事业抱负和人生梦想。”

霍英东研究院院长

高民博士

“举办创业大赛,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而是我们打造从创新到创业‘一条龙’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期望在广州南沙,在香港科大2.0 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下,探索出以新科技孵化出新产业,从科研创新到高科技创业的中国模式!”


报名方式

报名日期

2022年5月20日-7月4日

咨询方式

邮箱:ibao.fytri@ust.hk

电话: +86 132 2931 8293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yjy

文字:罗瑞娴、麦芷铭

图片:刘伟、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叶玮、谭尚琨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