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沉睡资源”!韶关乳源岭溪村从村庄变景区!
语音播报

“河流清了、土地活了、产业来了,小花园、小公园、小广场建起来了,来村里游玩、居住、投资的人纷至沓来。”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岭溪村委书记唐郁灵对于近一年来村里的变化欣慰地说:“如今这里就像一个景区。”

距乳源县城5公里的岭溪村坐落在乳源今年着力打造的环南水湖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上。该村紧抓“生态田园综合体”发展目标,以“阡陌山水变真金”为核心,创新“一个引领、一条道路、一种文化”等“三个一”工作法,着力将“山、水、林、湖、田、房”等“沉睡资源”逐渐转化为“发展资本”。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该村以岭头民宿(韶关市重点项目)为龙头,依托周边南水湖、西京古道等自然资源,发展形成特色民宿产业风貌带。建设草珊瑚、淫羊藿等中草药育苗、科普、研学基地,就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引进种植百亩油菜花海,聘请深圳艺术创作人士,创作乡村振兴主题墙绘,打造稻田鱼、田园花海、果园采摘等农旅项目。这一项项举措可带动周边近100户村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邀请在瑶医药领域有资深研究的陈小凤教授到村里设立工作室,驻点办公,带动周边发展中草药育种、深加工、研学、康养等产业发展。大力推广种植番薯、九节茶、赤松茸、瑶山石韭、瑶乡大米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及特色农产品,形成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并以镇村投资入股、资源入股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

此外,岭溪村充分挖掘岭溪岭头村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富有宗族特色、历史底蕴的文化活动,邀请珠三角地区文化艺术界人士到乳源开展山水田园风貌的采风创作,建立艺术创作和交流基地。如今,“绿海红歌”、名将故里,乡村民宿,正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

乳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岭溪村通过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植入产业,丰富产业业态,聚力“强一接二连三”,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了“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的愿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乳源经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韩冬双、蒋锐、李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