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碳中和 湾区少年行”“碳中和先锋行动”在深圳启动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迈向碳中和 湾区少年行”系列主题活动“碳中和先锋行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国际低碳城隆重举行。深圳会场实时连线北京、香港、澳门三地的领导嘉宾,来自深港澳25所学校学生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共同宣言争做碳中和先锋,以实际行动减少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家庭,影响身边的人加入碳中和的行列中来。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与深圳会场的嘉宾、深港澳青少年代表一同点亮启动屏。

为鼓励粤港澳青少年身体力行践行低碳,争做碳中和先锋,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向活动发来贺信表示,希望更多的大湾区青少年朋友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节约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热爱亲近大自然,主动学习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活动,带动身边更多人关注支持气候行动。让我们一起,尽己所能,共创未来!

当天,深圳会场还举办了粤港澳青少年环保宣传展,展出粤港澳青少年环保手绘作品、青少年“美丽中国 我们是行动者”主题宣言墙等,以多种展示形式展现粤港澳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迈向碳中和 湾区少年行”主题活动由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圳市龙岗区委区政府主办,是深圳市、区统战共建“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重点项目。该项目发挥统战资源优势,整合深港澳环保机构、低碳企业、中小学校、慈善组织等各方资源,采取作品展览、视频连线、专家授课、对口结对、夏令营等多种互动交流方式,推动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常态化、机制化。接下来,系列活动还将开展“‘大湾区孩子们心目中的碳中和世界’——走进国家画院”、探访东江源、“百名学生共绘大湾区地图”等活动,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用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力量,为迈向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据了解,龙岗区是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是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已面向全球举办了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目前,龙岗正在编制节能减碳总体方案,稳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降碳行动,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通讯员:海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