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好友“艾小越”已上线 一对一政务私聊机器人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智能在线服务
语音播报

为切实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办事办证繁杂信息使人真假难辨以及最新政务资讯、利企便民举措难以精准企及所需群众和企业等问题,越秀区从企业、群众等多方用户需求出发,基于“数字政府”整体框架,全新推出的政务私聊机器人。

5月23日,艾小越正式上线。“艾小越”政务私聊机器人,运用数字技术,搭建起政府与群众间的沟通“信息桥梁”,旨在建立企业、群众从“互动聊天”直达“政务服务”的智慧政务体系,提高服务响应效率,切实解决“数字社会”下“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难题、新痛点。

据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艾小越’的‘艾’既具有温暖之意,又取了‘AI’的谐音,代表智能便捷、聪慧贴心。还代表了@,寓意随时随地、随叫随到;更代表了‘爱’,讨人喜欢、充满人情味,这些,都是机器人‘艾小越’名字设计的初衷和核心要素,体现了越秀政务为民服务的初心”。该机器人将来源于不同部门的权威政务信息与审批服务植入“问答场景”,智能提供办证办事咨询、公共服务指引、问题诉求反映、政务资讯推送等“一对一”服务,力求为企业、群众输出最优政务解决方案,减免不必要的信息搜索时间,降低办证办事成本,解民之忧,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试点应用以来,“艾小越”实现了各类数据和服务的归集汇聚,有效缓解了传统人工咨询人手不足、工作时间受限导致的信息回复不及时,显著提升了互动咨询服务效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翟晓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钟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