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在稻中游!韶关仁化扶溪大米“鸭稻双收”
语音播报

“稻在水中摇,鸭在稻中游”。记者今天在韶关市仁化县扶溪镇紫岭村水稻种植基地看到,农户们投放了近200只小麻鸭进入稻田中,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共生共长”,改善水稻的生长环境,促进稻米增收。扶溪大米“鸭稻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经过五年时间的实践探索,走出一条“稻鸭双收”的致富路。

走进扶溪镇紫岭村水稻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映入眼帘。清风徐徐,禾苗摇曳生姿,小麻鸭不时发出“嘎嘎”叫声。鸭苗养殖户开着农用小货车,把几篮子鸭苗在水田旁进行投放。小麻鸭进入水田,很快就适应了稻田的环境,三五成群地游走于禾田中戏水,啃食杂草和有害病虫。“共投放了200只鸭子到稻田里,这批鸭子养了14天,品种属于瘦肉型的小麻鸭,在田里觅食养大后肉质鲜美紧致。”农户们说。

2017年以来,扶溪镇引入华南农业大学的鸭稻共作生态农业技术,将鸭子圈养在稻田里,让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地同生共长,再辅以太阳能杀虫灯、有机肥、统防统控等,从而实现稻米绿色、有机生产。这种生产方式,相比传统水稻种植,每亩地效益翻倍,还能增加养鸭的收入,提高了农民的种粮养鸭的积极性。

今年是扶溪实施“鸭稻共作”的第五年,经过与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韶关学院开展技术合作,鸭稻米的品质得到大提升。当地种植大户李庆忠介绍:“放麻鸭起到的作用是,在田里面啃食杂草,清除那些病虫,福寿螺。然后它的粪便,排在田里面给禾苗补充肥料。一年种两季水稻、养两季麻鸭,收入还是可以的。”

据了解,扶溪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全镇推广“鸭稻共作”,由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等,并与农户签订购销保障合同,解决农户售粮的后顾之忧。生产出的大米绿色环保、香滑可口。今年3月,扶溪大米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如今,该镇盘活原水口扶溪硅铁厂闲置厂房,计划兴建扶溪粮食(大米)深加工厂,形成扶溪大米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以及稻田鸭、肉鸭、板鸭制作产业体系,当地农户在乡村振兴中走出一条“稻鸭双收”致富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吴颂丹、邱其聪、侯雨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