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到我身边丨滩涂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语音播报

足迹·深圳前海 

2012年12月7日,在深圳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拱门

10年来,前海从滩涂中崛起,在深港间的这片海上勾勒出欣欣向荣的图谱。今天,在前海合作区门前,宽敞马路连接远方,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它取名为“梦海大道”,路如其名,它正承载着前海的“逐梦者”们,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尽最大能力把企业办好,与前海共同发展”

招俊健:深圳工匠社科技公司CEO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着前海。除了多次莅临前海之外,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用“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八个字表达了深情寄望。

伫立在海边的“前海石”见证了一张白纸上绘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昔日的滩涂,如今已是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2018年10月,在前海石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前海建设者和见证者代表同话沧桑巨变,深圳工匠社科技公司CEO招俊健作为企业代表,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交谈,这也是招俊健印象最深的一幕。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招俊健表示:“深圳有那么多企业家,总书记却见了我们几个创业者,这对我们中小型创新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精神鼓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也让我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能力把企业办好,与前海共同发展。”

在招俊健的企业里,记者看到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如今,深圳工匠社科技公司已经从最初的3人团队发展到100多人的规模。与2018年相比,企业的营收规模也增长了10倍以上。此外,该公司开发了全球首个消费级竞技机器人,目前体验店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创造了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该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特种机器人的产品开发服务,目前很多产品应用已经落地。 

前海梦工场成为港澳青年创业者的摇篮

招俊健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前海的支持。他介绍,“在金融政策、住房补贴、创业成本、科研补贴等方面,政府都给我们提供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公司里的工程师如果选择两人合租,享受住房补贴后,每人每月只需支付四五百元的租金。”

深圳工匠社科技公司的发展,是前海青年创业者发展的缩影。作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前海还为港澳青年提供很多创业支持。2022年首个工作日,前海国际人才港正式对外运营,为各类人才提供451项国际人才服务。2022年第一季度,前海推出多项专门针对港澳青年的人才“服务包”,如:就业前海“新平台”、能力提升“精英荟”等。面对疫情,前海创新推出“直播带岗”“岗位云上荐”等系列活动,实现岗位发布数量以及新增就业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前海梦工场逐渐成为了港澳青年创业者的摇篮,为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岗位以及配套扶持资金、住房保障。截至2022年3月,前海累计认定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835人次,前海梦工场孵化的578家创业团队中香港团队有314家。 

前海从一片滩涂,变成处处高楼林立、绿树成荫。

打造深港合作“桥头堡”和制度创新“策源地”

2021年9月16日,海关总署发布《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前海客运口岸纳入新开口岸范畴,将设置前海客运码头和跨境直升机航点,并配套设置客运口岸。这意味着,前海未来可开通往来大湾区各城市的海上及空中客运航线,并与港澳地区形成快捷直达的交通联系。这也是前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发挥粤港澳三地优势、提升开放能级的缩影。

前海已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2021年,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实际使用港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

截至今年3月,前海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面积占新供应经营性土地出让用地面积1/3以上。2021年10月28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一个面向国际性大型金融机构、数字金融机构等的功能集聚区在前海崛起。目前,签约入驻的金融机构超过170家,其中港资外资机构占三成。

据了解,前海努力打造以投资、贸易、金融、法治等为“四梁八柱”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创新国际中转集拼物流模式,打造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前海“双15%”所得税政策延期,优惠目录扩围、门槛降低。

此外,前海正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截至2021年,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全省复制推广82项,成为国内制度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