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价值等引监管关注,燕之屋更新招股说明书但未说明
语音播报

近日,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之屋”)更新招股书。此前,证监会在意见反馈中曾要求燕之屋说明57个问题,其中包括燕之屋说明燕窝的营养价值介绍等相关材料、数据是否有权威出处,但燕之屋在新版招股书中对此并未进行任何说明。

日前,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更新招股书,拟登陆沪市主板,中信建投证券为保荐机构,拟募集资金10.19亿元。燕之屋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89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燕之屋的营收分别为9.51亿元、12.99亿元和14.9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25.5%;对应净利润为0.79亿元、1.22亿元和1.7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47.6%。2019年至2021年,燕之屋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55%、48.65%和52.67%。

以主打产品“碗燕”为例,2021年全年,均价165元/碗的“碗燕”销量412万碗,平均销售成本仅66元,毛利高达近100元/碗。受均价及销量增长影响,“碗燕”2021年营收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5%至6.8亿元,贡献了45%的收入,毛利率增加近4个百分点至59%。

在此次上市的募资用途中,燕之屋称会把1.6亿元用于“研发基地升级建设项目”,在募资总金额中占比超10%。据悉,这并非燕之屋首次冲击IPO。燕之屋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仅依靠现有融资渠道已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急需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燕之屋正在电商渠道进行活动促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