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化、美术馆化、潮玩店化……售楼部成“百变空间”
语音播报

5月广州众多新盘亮相,相比户型产品方面发生的变化,变得最多的是售楼部。不少售楼部从外面看更像引人打卡的网红景点,进到里面,甚至不见沙盘,看不到洽谈区,从空间和氛围来看,一点儿不像售楼部。博物馆化、美术馆化、潮玩店化、城市客厅功能化,售楼部正在不断升级进化。业内人士表示,售楼部升级除了是品牌与品质竞争更加激烈、人们对买房体验要求更高的表现外,也反映出设计功能化和实用化的趋势。


造型美与科技感齐飞

在楼市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售楼部作为买房者接触项目的第一印象承载之处,越来越受到重视。当下很多售楼部更加追求设计感,足够炫酷和惊艳才能制造热度,甚至成为网红打卡点,为项目吸引更多人气。

五月初,位于黄埔的保利翔龙天汇全新的销售中心开放,这个名为山和馆的建筑被打造成沉浸式山居五感体验艺术生活馆。由知名设计师吴滨,取意水系山石、人与自然,打造的一个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相融合的山居展示空间。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设计中灵动起伏的自然弧线,替代了建筑中常见的横平竖直,室外一方池水倒映出静谧山景,让人仿佛进入到了山水画的意境。室内空间将拱形、圆形元素做了全新演绎,打造成极具艺术气息的社交场所。

新盘中,铁建信达花语天宸和金地景业格林水岸的售楼部不约而同采用了栈桥设计,前者整体采用玻璃、木头等贴合自然的材料,打造“会呼吸的森氧体验馆”,金色引桥和瀑布流水景观让看房人如入“山林秘境”。后者以玻璃盒子空间的概念呈现出通透感,以玻璃栈桥连接到样板房区域,颇有网红景点的气质。从美学的角度看,新亮相的不少售楼部做得美轮美奂,带给买房人强烈的视觉震撼,此外,目前标杆房企的售楼处也会结合自身的稀缺资源打造,放大优势,另一方面,会更强调独特性和辨识度。

以打造方式来看,通常有基于景观资源造型法以及借助装置、科技手段的工具造景法。比如,望江望海的项目,售楼部多会结合水元素、船艇造型来设计。基于景观资源打造销售中心的设计手法相对常见,很多售楼部甚至借此成了城市的一处观景台或会客厅。对于缺乏景观优势的售楼部,则一般从景观节点、艺术装置和科技运用等方面入手,营造出能让人记住的记忆点或空间打卡点。


功能多元融合成为趋势

近几年,不少售楼部呈现出“去销售化”风潮及功能异化。房企更多愿意采取功能叠加的策略打造售楼部,常见的有售楼部+图书馆、售楼部+咖啡馆、售楼部+艺术馆、售楼部+儿童游乐场等。叠加了其他功能的售楼部刚出现时,引流效果明显,一些客户即便不买房,也会去售楼部消磨时光。但随着这种设计成为主流,其话题度和引流作用也在下降。近期,各种创新体验场景也在不断出现。

比如,有在售楼处做红酒品鉴场所的,通过原料工艺展示和现场品鉴进行科普。整个空间设计得就像一间酒吧,吸引年轻人来喝酒、社交,让客户在这里品鉴红酒的同时,提高对项目的认同感。还有以集装箱货柜打造售楼部的,可以快速拼装,十多天完工,既环保又时尚。而不少面向年轻人打造的社区,融入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潮玩文化,功能上融合了展览、电竞、零售、互动体验等。

一家大型房企的项目设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传统销售中心通常会设有专门的品牌墙展示公司实力,但购房者对于信息接受度一般。而做有趣味感的艺术展厅,把品牌的宣传内容通过展览的方式呈现出来,再配合上有趣的文案和高科技的表现形式,客户更容易接受。同时,加入了互动多媒体及智能应用等,展示家及未来家的设计,让购房者直观体验未来生活方式的各种高科技手段和设备也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售楼部。

可以看到,售楼部功能的融合化、空间的多元化已成为趋势。一个售楼处,可以融合多个功能模块,包括阅读、餐饮、办公、花店、手办等,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客户的需求。这让购房者来到售楼部就好像在逛小型商场一样,不仅可以买房,还可以休闲、社交、遛娃、享受美食甚至办公。也因此,越来越多房企把售楼部重新定位为城市会客厅、生活馆。


体验和服务升级展示生活方式

售楼部为何热衷“不务正业”,为何会呈现出功能异化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售楼部体现出房企的设计功底和审美情趣,对于购房人而言,体验感直接影响对项目的接受度。随着市场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售楼部也正成为项目未来生活方式的重要展示平台。不少房企甚至直接将售楼部与小区未来的社区商业配套结合,提供真实的生活场景展示。

如中海观云府的售楼部就直接以“方舟客厅”为名,进入售楼部看不到沙盘,感觉来到一个有咖啡、美食、书店、花艺、手作区域的美学馆。通过高科技的实景展现,购房者能看到项目的景观效果以及各种配套设施。这个和方所联名打造的空间,既是售楼部也是为社区定制的一个未来长期使用的休闲美学空间,未来的业态运营将由方所主导,构成一个涵盖书店、咖啡店、花艺、健身运动的社区生活馆模式。增城新盘国贸学原日前开放销售中心,直接称为开放美学示范区,因其售楼部和约1000平方米的Ini Park新生代活力街区相连,猫咖、手作店等业态试营业,吸引市民前去打卡游览。

可以看到,与一般售楼部卖完房子,团队就撤场不同,与商业运营相结合的售楼部还需要专业团队持续负责运营场地,以方便完成售楼部向社区配套的功能转变。显然,将销售传统的引导讲解,向社区生活体验的方式进化,会让售楼部呈现更多创新的姿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