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员到梅州枫朗镇教茶农制茶
语音播报

5月18日至19日,在广州市海珠区驻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到枫朗镇上山下村举办茶生产技术提质增效培训班。

黄国滋研究员为茶农讲授制茶工艺。

精心准备以提升茶农能力素质

18日下午,安静的上山下村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在得知将有省级产茶技术专家来村开展培训后,茶农早早就来到村活动中心。为增强培训效果,此次培训班由枫朗镇政府、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梅州分院主办,由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清远综合试验站、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技术指导,依托枫朗镇人才驿站举办。

理论授课在上山下村活动中心举行。

“没想到培训班这么快就举办了,工作队确实是急群众所急。”上山下村党支部书记魏新光说。原来,这已经是科技特派员团队继5月上旬以后的又一次到镇开展科技助农。茶产业是枫朗镇的主要产业,该镇的茶产量占全县一半以上的份额,上山下村更是产茶专业村,在了解茶农存在颇多产茶技术问题后,工作队便积极推进产茶技术培训事项。工作队队长张继忠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我们要努力提升茶农的能力素质。”

创新演示单丛茶青制作绿茶全过程

在村活动中心内的学员中,有的已经年过半百,有的手抱幼儿,但无不被专家深入浅出的授课所吸引,他们时而点头表示赞许,时而认真做笔记。除了产茶技术理论授课外,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黄国滋研究员还进行了技能实操教学。

黄国滋研究员为茶农讲授制茶工艺。

结合夏茶茶青原材料的特点,黄国滋创新演示了用单丛茶青制作绿茶的全过程,并认真讲解每步工序中的注意事项。看了专家如此心连心的帮扶,面对面答疑,手把手教授,大家参加培训的热情更加高涨。种茶农户郭大姐说:“黄老师讲得太到位了,从来没有人给我们把制茶工艺讲得这么透!”

枫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提高了茶农的制茶技术,也拓宽了产茶的思路。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瞄准产业帮扶,不断推进枫朗镇乡村振兴工作向前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李柏林、代丽娜、陈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