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蓝海:皮卡?
语音播报

家用皮卡正在变得不那么小众,并逐渐形成新的汽车消费文化。

SUV大热之后,汽车市场下一个车型“蓝海”是什么?有人看好MPV,但其实皮卡已在悄然异军突起。能上山、敢趟河,能在城市里自由穿梭、也适合长途越野旅行……越来越多人希望能拥有一款功能全面的车型。以往被视为“货车”的皮卡车型,如今在国家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拥有了越来越多与乘用车同享的待遇,新的三包政策、入城行驶许可等。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个利好政策的出台,更纷纷给予皮卡消费大力支持。近年销量数字更显示,皮卡正朝着“不小众”的方向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皮卡正迎来高端化、家用化、乘用化的新机遇。中国品牌在皮卡乘用化领域的崛起,更让皮卡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个重要板块。


皮卡拖着小艇趟过江水。


皮卡的“路”正一步步解禁

提到皮卡,“15年报废”“不让进城”一度困扰皮卡进入家庭,销量进展缓慢。但这一切正成为过去式。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第四点第13条中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这是自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以来,对放开皮卡进城的举措形成最有力支撑。据统计,目前全国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城市已达到70%以上,相比2015年,已有90多个城市对“皮卡解禁”进行了积极的响应,这成了皮卡市场焕发新机最大的动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将皮卡纳入促消费举措中,将对皮卡市场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有利于拉动皮卡潮玩消费文化的发展。

紧接着,《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5月1日发布,更让皮卡迈出了身份转变的重要一步。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为交通管理执法部门提供技术参考依据,推动皮卡市场扩容。记者还留意到,在国家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今年以来皮卡车型已在汽车三包、改装上牌等层面的政策上得到了大力支持。一系列放宽皮卡车辆管理和进城限制的政策,如可使用ETC、不用再喷字、贴反光条等,都大大提高皮卡的使用便利程度。

国内:皮卡成消费新增长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在2021年举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指出,从2015~2020年,皮卡的增长倍数达到1.51,而汽车总体市场倍数为1.03,乘用车仅为0.95。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皮卡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创下历年最高,其中皮卡产销分别完成54.7万辆和5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2.9%。分析表示,在政策放开、消费升级、需求升级的驱动下,皮卡市场正激发起供给热情,成为汽车产业的新蓝海。

“虽然皮卡当前体量还不算大,但它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成长性。”谢国平说。她表示,皮卡的产品属性正从工具属性向消费属性转变,带动越野、自驾游、玩车、改装等新汽车消费文化。皮卡的解禁对城乡融合、拉动城乡之间经济往来,也起到推动作用。

中汽协分析认为,若大规模放开限行,皮卡市场将有百万级的增长空间。同时,国产皮卡企业供给呈现高端化、乘用化、多元化的全新形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国际:皮卡成拓展海外市场的先锋

当前,虽然长城皮卡通过乘用化发展的优势占据市场较大份额,但比亚迪、吉利、长安、郑州日产、江淮、五菱等也陆续发布皮卡新产品布局消息,市场竞争将更激烈。皮卡,是中国汽车市场中,为数不多能“碾压”国外品牌的车型。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品牌皮卡在国内终端消费的占比为88.8%,2021年更达到90%以上。乘联会指出,中国皮卡在产品力方面已经超越海外产品,更有潜力作为国产汽车品牌走向全球的突破口。

数据显示,当前皮卡在中国汽车出口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皮卡出口数量为109411辆,同比增长119.34%,出口量占到我国皮卡全年产销量约五分之一,中国制造的皮卡远销新西兰、智利、南非、沙特、墨西哥等地。今年,在供应链紧张之下,皮卡出口仍再创新高,一季度累计出口41184辆,累计增长达54.84%。上汽大通、长城、长安、江淮等成为皮卡拓展海外“航线”的先锋品牌。

“当前,皮卡出口所占的比重在行业来看是比较高的,皮卡的出口比重近两年都在10%以上,而汽车总体只有4%。”谢国平指出,在全球市场,皮卡竞争并不如乘用车那么激烈,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角逐的时候,主要面向的是美系的皮卡和日系的皮卡,较少会看到韩系、欧系这样的产品跟自主品牌竞争。


皮卡可带动越野、自驾游等消费文化。


新趋势:皮卡也可以“低碳”

更经济环保的皮卡车型已在研发路上。

本周,马斯克公开“吐槽”其即将推出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首批订单数量,“已经超过了我们在投产后三年内可能完成的订单,这种需求甚至达到了荒谬的程度。”据特斯拉数据,截止至2021年5月,特斯拉CyberTruck的全球预订量已近150万辆。


皮卡拖房车,拓展生活场景。


在排放法规愈加严格的情况下,更智能、舒适的“低碳”皮卡已被众多车企“盯上”了。明年将是国内新能源皮卡“混战”的一年。2023年,比亚迪将基于纯电动以及DM双模混动技术推出该品牌的首款皮卡车型;长城汽车则计划今年年底前上市一款搭载混动9HAT变速箱的全尺寸皮卡;此外,福田、中兴、重汽等都有在一年内投放乘用化新能源皮卡的规划。在国际市场,福特、大众、通用都已经在着手纯电皮卡的落地,部分车型也计划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或许很多人仍把皮卡当成“小众”产品,但事实上很多车企都开始有计划地推出皮卡了。既有轿车的舒适性、便利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闲性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还可以经过改装拓展更多应用场景……这正是皮卡在乘用化、家用化后的优势,皮卡正在向“不小众”的方向持续扩宽道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