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芯”向荣,这个产业链在南沙形成完整生态
语音播报

5月17日

广州南沙举行第二季度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

主体工程封顶活动

芯粤能


本次活动上,广东“强芯工程”重大项目,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车规级、具备规模化产业聚集及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的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芯粤能有限公司实现主体封顶,9个半导体产业相关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总投资300亿元,达产年产值630亿元。

近年来,南沙引进培育芯粤能、芯聚能、晶科电子、联晶智能、南砂晶圆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半导体产业“芯芯”向荣,实体经济根基有力夯实。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德球,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翁殊武,区领导黄晓峰、邢桦、魏敏、欧阳刘兵、谢晓晖以及各项目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广东“强芯工程”重大项目

在南沙封顶

“芯粤能项目自去年落户广州南沙区以来,不到一年时间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芯粤能主体工程封顶。”

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在活动上向外界宣布。

小南了解到

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面向车规级和工控领域碳化硅芯片制造和研发企业。

公司投资建设的面向车规级和工控领域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简称“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已被列为广东“强芯工程”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车规级、具备规模化产业聚集及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的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

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电源、智能电网以及光伏发电等领域。项目一期达产年产值40亿元,二期达产后合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宽禁带半导体产业蓬勃兴起,发展碳化硅等宽禁带半导体已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肖国伟表示,依托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重大政策优势,和以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芯粤能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和投资机构,面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工业电源、光伏发电等广阔的市场需求,以宽禁带半导体芯片制造为核心。

南沙区正积极建设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和封测基地,形成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协作生态圈,推动广东成为我国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第三极”。目前,南沙新区为国内首个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

9大项目集中签约

打造“湾区制造”新名片

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的落地,

填补南沙宽禁带半导体

全产业链中的“制造”环节。

目前,广州南沙集成电路产业园已初步形成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的完整生态,推动南沙新区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

不仅于此,一批半导体产业相关项目也在当天的活动上集中签约,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塑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活动当天,9个与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融捷集团系列项目、安捷利封装载板和类载板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300亿元,达产年产值630亿元,塑造半导体集成电路“南沙制造”“湾区制造”新名片,必将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据透露,今年6月,南沙将与芯谋研究联合举办“IC NANSHA”峰会,全国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咖将齐聚南沙,共商产业未来发展大计。

南沙区相关负责同志在活动上表示,接下来,南沙将更加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抓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史机遇,建设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聚区,更好服务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沙力量,推动南沙加快建设“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战略平台”。

南沙一季度两项经济指标

增速领跑全市

集中签约活动,吹响了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南沙新区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精益求精谋划项目,以攻城拔寨的决心推进项目,以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以项目落实规划,以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

南沙开发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南沙将按照产业图谱强化产业布局,借助科研机构、行业组织、投融资机构等资源,进一步强化“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加快集聚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

该负责人还提及,南沙正按照“共性核心政策+特色领域专项政策”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即“四链”融合产业政策矩阵,为企业发展、人才集聚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2021年,南沙新区20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1.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09.3%,直接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的规模,同比增长22.3%,增速位列国家级新区之首。

2022年,南沙新区坚决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稳投资这一“压舱石”,全年安排214个总投资超6500亿元、年度投资971亿元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实现46个先进制造业及产业配套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750亿元,达产后产值可达1200亿元;顺利竣工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130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4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2%,两项增速领跑全市,有力地稳住经济基本盘,对冲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压力。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Nanxi

文字:罗瑞娴

图片:刘伟、丘兵、南沙开发区投促局

视频:刘伟、莫道庆、段吟墨、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

通讯员:罗俊鹏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