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南海三项目被挂牌督办!2022年佛山市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公布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获悉,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佛山市环委办”)印发通知,公布2021年挂牌督办项目处理意见及2022年佛山市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禅城区南庄镇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南海区重点支涌整治、26个临时处理设施停运撤销等3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佛山市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

据了解,禅城区重点支涌整治、禅城区南庄镇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南海区重点支涌整治、南海区长海电厂1#、10#、11#燃煤发电机组整合淘汰等4个项目是2021年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

根据禅城区、南海区提交的解除挂牌督办申请,佛山市环委办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核,认为禅城区重点支涌整治、南海区长海电厂1#、10#、11#燃煤发电机组整合淘汰及南海区重点支涌整治中的里水河整治达到解除挂牌督办要求,决定予以解除挂牌督办。

不过,禅城区南庄镇村级污水管网建设(未达整治期限)及南海区重点支涌整治中的谢边涌、解放涌、罗村涌未达到整治要求,佛山市环委办决定不予解除挂牌督办,并对相关挂牌督办项目内容调整要求,作为2022年挂牌督办项目。

文件显示,南庄污水处理厂首期续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未完成,南庄镇18个村级管网已建设完成,但上元村和东村管网仍未接入污水处理厂。根据验收要求,今年6月底前,南庄污水处理厂首期续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等;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上元村和东村管网接入污水处理厂;此外要做好南庄镇污水和排水规划,进一步提升全镇村级污水管网的管理水平。

南海区重点支涌整治项目存在问题主要包括:谢边涌、解放涌2019-2021三年水质均未达到IV类目标;罗村涌上游断面2021年水质为劣V类,未达标,支涌水质普遍较差。

文件指出,南海区部分城乡黑臭水体水质反弹,出现返黑返臭现象。

根据验收要求,谢边涌、解放涌2022年水质均值达到IV类,罗村涌上游考核断面2022年水质均值达到V类。同时,要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实现不黑不臭。

此外,佛山市环委办还将巩固城乡黑臭水体成效、南海区26个临时处理设施停运撤销工作列入2022年挂牌督办项目。

文件指出,南海区部分河涌治理依赖临时处理措施,未能按照源头治理、控源截污的总体思路推进综合整治,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南海区2018年以来陆续建设26个临时处理设施,直接抽取河水处理。

根据验收要求,南海区要制定26个临时处理设施关停和改造工作方案,明确每个设施的关停或改造工作设施、完成时间、责任单位,特别是要完善设施原收集范围的污水管网,确保污水全收集,河涌水质不反弹,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设施关停和改造工作。

佛山市环委办表示,禅城区、南海区要对照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2022年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2021年已解除挂牌项目整改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健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