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鸡汤,广东人用木头!
语音播报

导报君语

吃腻了盐焗鸡、白切鸡,还有什么鸡肉的神仙做法?今天导报君就带大家饮一碗,近年来兴起的五指毛桃浸鸡。

将五指毛桃熬成汤后浸鸡,或直接将五指毛桃和鸡同煲成汤,俘获了众多老广的味蕾,其中究竟有何奥秘?五指毛桃有什么特别之处,让“无鸡不成宴”的广东人都喜欢用它来烹鸡呢?

木头和鸡一起煮

真香!

广东人对五指毛桃不陌生,它是一种比较矮小的乔木树种,常见于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的山林之中。

五指毛桃通常是直立生长,它有着一根圆柱状的主茎,但是并没有多少分支,主茎里有白色木质层,外面包裹着一层绿色外皮,外皮粗糙且有细小的褐色绒毛,这层绒毛也是五指毛桃的保护层,它能防止被虫子破坏。

而五指毛桃的叶子属于比较特别的一个存在,也是它名字的主要来源——它的叶柄细小,呈扇形往外生长,并分为五个裂片,每个裂片中央还有一根从叶柄位置分散开的叶脉,长相像五根手指,因而得名“五指”。

之所以名字里还有“毛桃”,是因为它的果实呈圆圆的桃子形状,还长着一层深色绒毛。如果将这些毛桃弄伤,便会分泌出奶白色的汁液,因此五指毛桃也被称为牛奶树。

食用上,五指毛桃最主要的食用部位在枝干及根部。用五指毛桃搭配鸡肉做成的汤、菜都十分受人们欢迎,这是为什么呢?

五指毛桃配鸡肉

非它不可!

广东人“无鸡不成宴”,许多菜肴的烹调都会首选鸡为主料。

事实上,这并非广东人的偏心之举,而是有些菜肴的风味搭配,是非鸡不可的,五指毛桃浸鸡就是这样。

作为一道介乎于汤和菜之间的菜肴,五指毛桃鸡的风味来源,大多来自五指毛桃的那股淡淡牛奶香和椰子的味道。

粤菜行家吴先生认为,五指毛桃所具有的椰奶复合味道与鸡相当合拍,味道淡而杂味少,易于渗透又不至于相互消除。

五指毛桃的椰奶香味,清香而味甜,容易与其他食材的气味混淆,吴先生提醒,虽然五指毛桃有增香增甜的作用,但不适合与浓味的肉类、有杂味的食物一起入馔,否则会显得味型混乱。

所以,要体现出五指毛桃的风味,最好就是搭配味道淡鲜的食材,素来以味鲜而有淡香著称的鸡肉就是绝佳搭配食材,二者同煮时,鸡肉可吸收五指毛桃的椰奶香味,和鸡肉本身的肉香可以相互渗透,将各自的味道特征凸显。

吴先生还认为,一道菜之所以有固定的食材搭配,是因为这道菜自身有要表达的风味。如萝卜焖牛杂,要表达的就是浓郁的酱香肉香,若用鸡肉就表达不出来;再如茶树菇老鸭汤,它是要表达一种馥郁的菌香和厚实的肉味,因此鸡肉也有不足之处。

五指毛桃浸鸡也一样,它要表达的主题是清新的椰奶香,用其他肉类替代鸡肉,效果未必明显,食味反而会降低。

五指毛桃浸鸡

材料

鸡肉、五指毛桃、姜、桂圆、枣。

制作

1、鸡腿砍件,用盐、料酒和姜片稍腌片刻;

2、等水沸后加入已清洗干净的五指毛桃和桂圆红枣等下去先熬,约半小时后材料就会出味;

3、然后把鸡块下锅快炒几下后放入汤中再煮5-1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小贴士

在野外看到五指毛桃不要随便采摘食用。因为,在五指毛桃的生长的环境中,会伴生许多野生植物,包括含剧毒的断肠草。如不慎混采断肠草误服,会引发中毒。所以,五指毛桃最好找有信誉的商家购买。

文图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记者 冯睿峻

编辑&排版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编辑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