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预制菜更受欢迎?这些数据公布了!
语音播报

导报君语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拥有广阔前景的预制菜产业正在广东如火如荼地展开。那么广东预制菜产业有什么成果?广东预制菜有什么品牌?广东预制菜该如何发展?

昨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的广东预制菜品牌发展论坛在广东省广告集团会议中心举行,现场不仅公布了一系列预制菜产业大数据及趋势分析,还有专家圆桌对话,探讨预制菜的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

让广东预制菜成新风尚

去年以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作为水产大省的广东,便以水产企业为突破口,鼓励农业企业变水产品加工为海洋食品制造,同步打造为餐饮企业服务的水产类预制菜中央厨房。今年春节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预制菜双节营销活动”“三登小蛮腰喊全国全球吃广东预制菜”等活动。

自今年开始,广东发布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为火爆的预制菜市场再添一把火;江门市出台《江门预制菜十二条政策措施》,打响烤鳗、烧鹅等江门特色预制菜品牌;佛山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首批53家单位加入,预估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左右,南海区随即还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关于推进十大国家级示范项目引领预制菜产业加快发展工作方案》,构建数字化、市场化、集群化、规范化的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新体系;在五一小长假前夕,广东省更从担当、科研、展会、产业园、出口、金融支撑、省际合作、联农带农八个方面推出“夏八招”,落实广东“菜十条”。

来自广东的预制菜产品。

这样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广东预制菜话题持续火热全网,为广东预制菜品牌持续出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广东预制菜也面临着竞争大、品牌少、产品类别集中、产业布局分散等问题。如何发挥粤式特色,加快打造享誉全国全球的广东预制菜品牌,成为本次论坛的关注焦点。

对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表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以“夏八招”作为贯彻落实预制菜十条的具体举措,推动广东预制菜发展引领全国,支持地市申报预制菜产业园,以产业园实现全产业要素的“预制菜高地”建设,创设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筹办中国预制菜春夏秋冬交易会,培树广东预制菜十强百优企业,推出十款以上粤味预制菜精品,联农带农,启动预制菜十万卖手大培训,讲好广东预制菜故事,建设预制菜理论文化高地。“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读懂了解广东预制菜,选择广东预制菜,爱上广东的预制菜,让消费广东品牌预制菜成为一种新风尚。”

省广集团董事长陈钿隆表示,预制菜产品面对的是广大消费者,要做大、做强、做优预制菜产业,必须加强预制菜品牌建设和营销创新,探索“品销合一”的新路径。

数据发布

保质期较短的预制菜更受欢迎

在预制菜热门单品酸菜鱼上,广东已经有不少品牌获得市场广泛认可。论坛上,艾媒咨询 CEO 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发布了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2022年中国酸菜鱼类预制菜品牌排行榜Top30中,广东有恒兴恒、国联水产、广州酒家、御鲜锋、品珍鲜活5家企业上榜。

其中,一二线城市居民对预制菜的需求较高,占比分别为45.7%、19.8%,这些消费者有31.7%分布在华东地区,其次为华南、华北、西南、华东地区,且有58.4%的消费者为女性。在预制菜消费者中,22-40岁的比例为81.3%。

在保质期选择方面,35.9%的消费者偏好保质期为7天以内,27.5%偏好一个月以内,24.3%偏好三个月以内,消费者更偏好保质期较短的预制菜。

针对预制菜需要改进的问题,口味和食品安全最受关注,61.8%的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口味的复合程度需要改进,47.8%的消费者则关注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

消费者更青睐21-30元的预制菜。

对于为何消费预制菜,有71.9%的用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时间,有36.9%的用户认为预制菜美味;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预制菜,有51%的消费者每周消费预制菜1-3次,其中,21-30元的预制菜更受欢迎(占比为36.5%)。

有餐饮行家认为,广东大力发展预制菜是因为预制菜不仅承接着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宏观政策,还是推动食品加工技术、制造业、物流等工业领域发展的全新一环,更是改变市场消费的新生领域,这条赛道贯穿了一二三产业。

消费者在购买预制菜后喜欢在家做饭。

预制菜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家庭聚餐、解决疫情期间的吃饭等问题,还能缓解餐饮行业中,租金高、人工成本高、食材成本高以及利润低等难题,对于疫情防控以及餐饮行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益处。

总体上,预制菜产业迎来风口,品牌建设亟须加强,助力产业实现新的腾飞。


文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记者 龚智南

图 |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排版 | 广粤文化·美食导报全媒体编辑 小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