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考古盲盒、手绘电子票根来了!文创新品抢先看!
语音播报

本周,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及中国旅游日接踵而至。文旅资源的创新性发展广受关注,特别是文创领域正吸引越来越多行业关注,参与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越来越强,成为一大看点。

文创新看点:省博推出“水下考古盲盒”

广东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不断推陈出新。记者日前获悉,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5月18日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肇庆市博物馆举办“广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本次展览,从省内报名参展的20余家文博单位中,选取新近开发文创新品207款,383件/套进行集中展示,展品内容涉及文具、服饰、摆件、玩具、食品、陶瓷、泥塑、挂件等诸多生活创意类文创产品,从不同的角度集中反映各地文物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政策精神,有序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承传播与合理利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水下考古盲盒”“端午文创礼盒”等一批新开发的文创新品更是首次对外展出。

文创新跨界:手绘版电子票根

除了手绘地图,手绘指南之外,可分享、可收藏的手绘版电子票根如今也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门票“无纸化”已成为加快入园速度、减少接触、减少排队的利器,如何与文创结合?记者日前获悉,广州塔、八达岭长城、古北水镇、灵隐飞来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华山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黄鹤楼、蜈支洲岛等数十家知名景区已上线飞猪电子票根。这些票根均由设计师根据实景风光一一手绘而成。

飞猪旅行度假事业部总经理赵磊表示,飞猪电子票根预计到6月底可覆盖超200家景区。“我们推出这个独特的体验,目的是让用户在飞猪购买门票获得游玩体验后还能获取一份额外的留念。这种无纸化的电子票根不仅易于保存,同时对环境更加友好,契合了绿色出游的生活方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认为,目前中国旅游市场呈现出散客化、移动化的趋势,景区实行门票无纸化不仅能改善游览体验,还能实现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景区门票线上化不仅仅指将门票简单搬到互联网平台上售卖,而是通过体验、场景、技术等多维度的创新,实现更加个性化、智慧化的景区服务。手绘图电子票根是一项场景化的迭代,能够有效传播景区相关IP,为景区实践文旅融合提供数字化、个性化的载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 粤文旅宣 汪星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