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部署推进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语音播报

广州市部署推进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从严从实从细推进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聚焦城中村和校园、医院、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组织专业力量对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要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坚持“一患一档”“一楼一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施清单管理、安全鉴定、分类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地建设、改扩建、生产经营等行为。三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执法和应急管理体系机制,加强法规政策宣传和安全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建筑安全意识。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区两级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零容忍”的态度,推动房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