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90后”新农人成农机专家带领团队开发闲置田地
语音播报


“90后”新农人成农机专家带领团队开发闲置田地(广州市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孙毅强 摄)

“90后”返乡新农人沈燕芬提供全程机械化规模种植水稻服务,带动4个村庄村民年度增收超120万元。

2020年春节,沈燕芬放弃在深圳的白领工作,加入务农“沈家军”。两年多过去,沈燕芬从都市白领成功转型为新农人,现在已经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使用一线的一名“土专家”。

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已拥有成套的农机作业机具,基本覆盖田间生产全程机械一体化作业需求,拥有拖拉机、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机、农药喷洒机、大型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等设备数十台,作业机具总价值超300万元。

现在沈燕芬带领团队开始主导规模流转农村闲置田地(丢荒地、低洼地、蕉田地、旱地)。针对这些田地,沈燕芬制定了一个三年复耕管理计划,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种植水稻,改良土地质量。

此举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田地的利用,带动了4个村庄村民年度增收超120万元,近三千户村民实现增收创收致富。与此同时,近两年,她带领团队协助增城区、黄埔区完成撂荒地开荒复耕面积超1200亩。


来源:增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