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购买新能源汽车5月起可“一证通办”
语音播报

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政策风口上“顺风行船。记者留意到,今年5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正式实施,其中异地办理私家车等非营运车辆的注册登记,将实施全国“一证通办”。这意味着,在广州上牌“绿牌”新能源汽车,市民只需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实现快捷办理上牌,无需其他证明。

新能源汽车上牌只需一张身份证

新版《机动车登记规定》指出,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同时提到,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记者留意到,在广州,除了燃油汽车、节能车仍需按原有政策进行摇号或竞拍指标,再上牌外,可直接注册登记领取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购买后车主只需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实现快捷办理。

不仅如此,当前有多项地方利好政策正加码引导消费者进行新能源汽车购买。4月底,广东省推出车主“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补贴;5月初,广州新增3万个节能车购车指标,今年年底前非本市户籍人员还可以免除相关申请条件;同时,广州市还推出购新能源汽车送消费券活动。业内人士指出,以上政策为扩大市场容量提供了利好,将为广东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持续不断的扩张“动能”。

此外,广州市工信局近日发布《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拟为新能源汽车车主的交通出行环境提出多条利好政策。如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市内道路临时泊车位可限时免费停车;还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环城高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等市内路段免费通行。从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出行环境方面提供多种便利政策。

【拓展阅读】

政策刺激之外,车企也全面发力

在“双碳”目标之下,政策已为新能源汽车市场铺好了发展基石,但同时还需新能源车企有足够产品支撑。综合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政企共同协力助推。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特斯拉发布2021年度影响力报告,提出“规模至关重要”,其呼吁每家汽车制造商都能每年努力生产数十万辆电动汽车,全行业一起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特斯拉为此定下了“2030年销2000万台车,并部署1500GWh储能设备”的目标。报告还指出,如果该目标达成,每辆特斯拉每年可以减少成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特斯拉的呼吁透露的意义也非常简单:唯有竞争才能有效助推新能源行业进步,实现全球意义上的“减碳”。

事实上,有实力的车企也正加码规模化生产。如大众集团计划2023年时达到130万辆纯电动车的规模。面向2025年,宝马定下交付2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小目标,理想汽车则预备冲击160万辆产销目标,蔚来的目标销量则暂定为150万辆,恒驰汽车也定下了100万辆的冲刺计划。可以说,众多新能源车企正在新赛道上全面发力。

在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的“大计”背后,中国市场对每一家新能源车企都显得举足轻重。数字显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已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尽管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受了严峻考验,新能源汽车产销依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总体表现较好,今年4月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与此同时,各车企强大且完善的充电网络布局也是扩大市场容量的关键。以特斯拉数据为例,截至2022年4月,特斯拉在中国开放超1100座超级充电站、超8600个超级充电桩,配合超700座目的地充电站、超1800个目的地充电桩,全面覆盖国内370多座城市及地区;仅广东省内,特斯拉已建设开放了174座超级充电站、1300多个超级充电桩,同时配备112座目的地充电站、近320个目的地充电桩,部分车型充电15分钟就可补充约250公里的续航电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