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禾街石马垃圾压缩站正式投产,效率高、有“颜值”
语音播报

5月9日,均禾街新建好的石马垃圾压缩站正式投产,这个压缩站不仅“颜值”高,还进一步提升了片区的垃圾处理能力和转运效率。

压缩站“颜值”高,像个小公园

景观格栅时尚大方,线条流畅明快,绿植和草坡错落有致;大门和墙体装饰有木纹格栅,彰显岭南风格;沿路而行,路面整洁,仿佛走进了一个新建好的小公园,也闻不到垃圾臭味……这里就是均禾街刚刚正式投产的石马垃圾压缩站。据了解,石马垃圾压缩站位于石马旺发大街青岗岭,毗邻石马涌和石马桃花公园,周边都是桃花种植基地,远离居民区,用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50平方米,总投资近319万元。

图片

“这里的装修设计以粉色为主色调,主要考虑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彰显石马桃花文化之美。”均禾街重点项目办负责人邹波介绍,石马桃花种植历史源远流长,桃花之美远近闻名,将来周边的绿地将规划整合为白云中央湿地公园,并沿着石马涌规划建设城市碧道,发展区位优良。

图片

“小设施,大师做。” 邹波介绍,为更好体现石马特色,均禾街高标准、高品质推进石马垃圾压缩站建设,聘请了专业设计企业规划设计,实现现代和传统风格相交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同时,在保证压缩站安全运作的基础上,在沿线道路和沿河界面用景观格栅进行了立面美化,弧形起伏变化的格栅景墙,搭配整洁的草坡,“让压缩站看起来不像压缩站”。

推进环卫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除了“颜值”高,石马垃圾压缩站还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处理能力和转运效率。均禾街市政服务所负责人介绍,一般的垃圾压缩站是两箱体,一个箱体一次能压缩处理约10吨垃圾,而石马垃圾压缩站设有三箱体,处理量更大。目前,石马片区每天大概要处理35吨垃圾,压缩后的垃圾量减至原来的约3成。

图片

记者走访看到,垃圾运输车缓缓开进了石马垃圾压缩站的装卸平台区域,环卫工人将垃圾桶移至垃圾处理区域前,按下制动操作按钮,垃圾便自动倒泄至处理池中,随即开始压缩处理。整个过程都是全封闭操作,避免二次污染。站内设有抽风除臭系统,可以及时处理垃圾压缩时产生的臭味。运输车驶离后,环卫工人马上清洗现场,确保干净整洁。垃圾压缩处理完毕后,将装运至垃圾填埋中心进行终端处理。下一步,这里将配套建设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

这样“颜值”高、实力强的垃圾压缩站,将更多出现在白云区。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马垃圾压缩站建成后,成了白云区镇街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标杆性项目,不仅和环境相协调融合,还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提升了硬件设施水平,为镇街推动压缩站新建和改造提供了范本。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环卫设施和设备升级改造,全面推行“小设施,大师做”,进行高品质规划设计,探索建设集“收集房、分类点、环卫驿站、工具房”多功能一体的综合环卫设施,结合旧村改造、社区微改造等高标准配置环卫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记者 喻先晶】

【编辑 孟令奇】

信息来源:白云融媒、均禾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