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路灯点亮村庄,番禺区帮扶成员单位为五华县长布镇大径村办实事
语音播报

“刘书记,我现在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谢谢你,谢谢你们帮扶工作队!”

“不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两天,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长布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兼大径村第一书记刘海国走在大径村村道上,与迎面而来的村民打招呼,常常得到村民的赞许。

大径村位于五华县长布镇北侧,全村6个村民小组、245户、1398人,239省道从该村穿过。因为239省道为长布镇的主要交通公路,通行车辆较多。前段时间,刘海国了解到,十几年前由乡贤出资修建的路灯因年久失修,大部分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村民晚上外出不便,带来安全隐患,而且部分灯杆歪斜,影响村容村貌。

更换这些老旧路灯显得非常迫切,但由于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力出资修建路灯。于是,刘海国向工作队反映了这个情况。经过商定,工作队决定向帮扶成员单位寻求帮助。在工作队的沟通协调下,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的慈善会和沙湾街道办事处的慈善会愿意出资修建路灯。2022年3月22日,石楼镇慈善会的善款18000元、沙湾街慈善会的善款43200元打到大径村的账上。随后第一书记刘海国和村“两委”干部在对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就更换路灯一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讨论、表决。经表决,该村决定将原有路灯更换为太阳能路灯。之后,经过施工方的施工,如今,所有路灯已经安装完毕,此举既方便村民安全出行,又美化了村容村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覃相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