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携作品《春之祭》舞动佛山
语音播报

5月11日晚,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作品《春之祭》主创现身佛山大剧院,与观众畅聊舞蹈艺术,分享《春之祭》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据悉,5月12日~13日,这部承载了杨丽萍东方视角和东方审美解读的舞蹈作品《春之祭》,将在佛山大剧院连演2场。观众朋友可通过佛山大剧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购票观演。 

组建国际化团队,以东方智慧解读西方经典

据介绍,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原版《春之祭》,是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的一部先锋之作,呈现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因其原始、强烈的风格成为时代的经典,此后一百年间不断有人将其重新编排,搬上舞台。而杨丽萍版本《春之祭》则注入了她独有的舞蹈语言,运用大量东方意象,力求以东方智慧、5月12日~13日,这部承载了杨丽萍东方视角和东方审美解读的舞蹈作品《春之祭》,将在佛山大剧院连演2场。观众朋友可通过佛山大剧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购票观演。用东方哲学和东方审美来解读这一西方经典,剧中少女不再是单纯的“献祭”,而是演化成从生到死、再到涅槃重生的轮回,也不只是被动的献祭,更是主动的献身,以一种大无畏的大局精神去牺牲自己,救赎大家。

为了完美呈现“新东方主义美学”,杨丽萍组建了来自海内外的豪华主创团队。舞美设计由与杨丽萍多次合作的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担纲,剧本创作是国内著名的编剧梁戈逻,著名作曲家何训田担任作曲,灯光设计、舞台技术都由国外专家担纲,还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顶尖舞者。

杨丽萍的作品,历来都非常重视东方元素和中国文化元素的呈现。而在新作《春之祭》中,她更希望将东方文化、东方语言融入舞台,这其中就加入了大量的藏族元素,狮子、女人、祭司、孔雀等。除此之外,《春之祭》同时继承了杨丽萍绚丽、繁复、浓墨重彩的舞台美学——舞台被999个神秘符号堆满,舞者置身其中,忘我起舞。描绘着每个人的生活,就是每个人的生命,而这一切,构成了整个世界。 

再次回到大舞台,感觉像是回到了家里一样

疫情让许多艺术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5月7日~9日,《春之祭》在广州顺利完成了本轮巡演的首站演出。这次重回剧场舞台,主创团队的成员表示感慨万千。杨丽萍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春之祭》的演出也被取消多次,这次能在广州和佛山上演很意外也很高兴。

“距离上一次在舞台演出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主创团队成员之一的水月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当下,能站在舞台上表演是一种幸福的事情。同为主创团队成员的陈铉之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坦言,很感谢杨丽萍老师和主办方能给他在舞台上表演的机会,感谢大家的支持。另一位主创团队成员、杨丽萍的爱徒小金花表示,在准备踏上舞台的那一刻心情还是很紧张,当表演开始的时候,心里突然放松了,就像回到了家里一样,感觉很幸福。

见面会上,杨丽萍表示,当今每一个人生活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春之祭》就是传达一种在浮躁的环境里,沉下心来用智慧和觉悟寻找到工作和生命的意义。这部剧很适合现代观众的观看,大家能从每一个角度都能寻找自己的解读和感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徐一楠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