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旦木吃出虫卵?百草味:有虫蛀不可避免
语音播报

近日,据媒体公开报道,有消费者发微博称,在百草味的巴旦木坚果中吃出虫卵。就此事,5月11日,记者采访了百草味方面。有关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已经跟消费者协商达成了一致,并进行了赔偿。“巴旦木偶尔有虫蛀其实属正常现象。这种带壳坚果不管是机器还是人工筛选,不太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剔除,我们在巴旦木的生产过程中会用X光机、色选机剔除不良品。但由于坚果的虫蚀发生在果壳内部,目前技术上还无法百分百剔除。”

在黑猫投诉上,记者以“巴旦木 虫”为关键词搜索,相关投诉有294条,其中涉及三只松鼠的巴旦木产品生虫问题;而以“百草味 虫”为关键词搜索,相关投诉共有211条。实际上,巴旦木虫卵问题不仅发生在百草味身上,三只松鼠也曾中招。今年2月28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购买的一包三只松鼠手剥巴旦木中吃出了虫。图片中的巴旦木果仁上有众多黑色颗粒物,中间还有一只长条状虫子。

巴旦木产品出现虫卵问题屡屡发生,是否无法避免?记者查阅到,商务部在2012年发布的《SB/T10673-2012 熟制扁桃(巴旦木)核和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中明确规定,烘焙类以及其他类的“扁桃核(巴旦木)”的霉变粒率需小于等于2%,烘焙类以及其他类的“扁桃核(巴旦木)”虫蚀粒率需小于等于3%,烘焙类的扁桃仁(巴旦木)、油炸类扁桃仁(巴旦木)和其他类的扁桃仁(巴旦木)虫蚀粒率需小于等于1.5%。

而《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规定带壳产品霉变粒需小于等于2%,去壳产品霉变粒需小于等于0.5%,杂质方面要求“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但是,对于虫蚀粒率作出规定。

天眼查App显示,百草味关联公司为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7年8月,法定代表人邱浩群,注册资本2.5亿人民币,由百事饮料(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因商用奥林匹克标志、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行政处罚。此外,食品安全信息显示,该公司生产的紫薯花生曾抽检不合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