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海事实施多项举措,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
语音播报

连日来,佛山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预计佛山境内河道将会出现2-3米的涨水过程。为此,佛山海事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于10日启动防汛Ⅱ级响应,严阵以待、加强值守、多措并举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

“各船舶请注意,防汛二级响应已启动,请各船舶密切关注水文气象信息,加强瞭望,谨慎驾驶,以策安全。”在佛山顺德海事处值班室,VHF甚高频播报系统每隔30分钟对外播报预警。据了解,强降雨带来的水位上涨,将淹没部分浅滩,减少桥孔净空高度,改变原有通航环境;汛期江河流量变大、流速变快,不仅影响船舶操纵性能,还可能导致水上助航标志移位,船舶或浮动设施走锚。佛山海事及时通过语音播报预警信息,提醒船舶密切注意水文气象变化情况,保障安全航行。

10日晚上9时42分,深夜的佛山(西江)智慧海事监管中心灯火通明,海事工作人员在监控视频前通过VHF甚高频“点对点”提醒辖区船舶的呼叫声此起彼伏。洪水季容易产生漩涡、横流,给会船带来安全威胁。海事部门提醒,船舶航行时应遵循“勤瞭望、观动向、早松车、主动让”的原则,加强他船联系,统一船舶间的会让意图,主动采取避让措施,慎防碰撞事故发生。

在值班室,佛山海事局青年突击队队员黄雨泽不断点击鼠标、切换画面,通过CCTV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三洪奇大桥、小黄圃渡口、白燕等重点水域的电子远程巡航,密切掌握辖区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重点查看是否有碍航物影响桥孔、安全通航,纠正船舶乱停、乱泊行为,严厉打击船舶在桥梁水域锚泊、追越、掉头等违规行为,保障良好通航秩序。海事部门将水上加油站等无动力船舶作为重点监管船舶,提醒做好锚泊加固工作,防止走锚失控。同时密切关注动力不足船舶,提醒船舶谨慎驾驶,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10日下午,在西江下游佛山顺德均安段,一艘海巡船正在宽阔的江面上来回穿梭。佛山顺德海事处均安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漆嘉柯正带领党员先锋队队员们乘坐海巡船艇,巡查七滘水域等传统锚泊区,规范锚泊船锚泊秩序,维护良好通航环境。在顺德小黄圃渡口,佛山海事局党员先锋队女队员张勤正在协助渡工将大汕岛上人员转移出来,并建议风力超过渡船核定抗风等级或暴雨红色预警时停止航行。

除渡口外,水上水下施工项目也是建议停工的重点。据悉,佛山辖区总计有18个渡口在实际营运,25个水上水下施工项目,海事部门已全部发出《停航\停工建议书》,均已实现100%全覆盖。今日上午11:30时,辖区所有渡口全停渡。佛山海事部门已对应急拖轮等应急力量进行点验,确保应急力量部署到位、随时可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刘德胜、漆嘉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