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将至仍在公园露营?禅城园林部门现场劝离市民
语音播报

5月11日,结合当前防汛形势,佛山市禅城区园林部门通过加固树木、检查设备、拉起安全线、疏散人群等,多措并举排除隐患。

记者了解到,当日早上,在洲尾围湿地公园,仍有市民搭起了天幕或帐篷露营,园林工人现场劝离了游玩的市民,并告诉市民闭园通知,市民立即收齐物品,离开了公园。

 

在澜园、石湾湿地公园等公园,都张贴起了闭园通告并拉起了安全线,落实安全警示,禁止市民进入游玩,中山公园的游乐设施全部关闭。

 

据悉,禅城园林部门排查了河堤边公园(湿地公园、半月岛公园)园区内湖水水位情况,发现有安全隐患的位置拉警示带和安放警示标示牌;检查抢险设备、园建和公园防滑垫强排以及户外电箱等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布闭园通知,疏散人群,保障人员安全。

 

另一方面,禅城园林部门对乔木进行修剪疏枝并加固护树架,消除倾覆隐患。在城门头西路,2株红花紫荆分别多了2支“拐杖”,这是园林工人们为它们迎接暴雨而配的“装备”。“这两株树木由于向阳性而造成偏冠严重。”园林工人介绍道,“我们不断在路面巡查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加固处理。”

据了解,在树木遭受汛期雨水侵害时,可能会出现倒伏现象。因此,需要对树木采取一定的加固措施。目前常见的加固方式为硬支撑,主要通过抗压性和稳固性强的材料来支撑树木,常见方式为斜式支撑,该技术是将3个支撑杆呈“人”字形或三角形摆放,能够牢固支撑树木。

 

除了修剪枝叶、加固树木外,园林工人对同样在城门头西路的红花紫荆进行了扶正。首先把行道树坑进行开挖,使根系产生松动,其次用麻绳拉起树干,使树木可以“站直”。

 

据统计,禅城园林部门排查季华二路、佛山大道、亚艺公园、文华公园等路段安全隐患147处,修剪人民路、城门头西路等行道树151株。对佛山大道及沿线公园、东平西路、智慧公园亚艺公园等处的树木进行加固支撑共46处。针对汛期雨量大、水位高的特点,清除各园区下水道垃圾23.2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吴思雅、霍绮君

图/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