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起报名,招50人!佛山三中科技创新班自主招生方案出炉!
语音播报

5月10日,佛山市第三中学2022年科技创新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对外发布,鼓励具有科技创新潜质和兴趣的学生报读佛山三中,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5月13日至23日,招生计划为50人。

据悉,2020年,佛山三中成为佛山市唯一一所具有“科技创新班”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佛山三中学生参加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省科协的“英才计划”选拔、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土耳其国际科技大赛以及五项学科竞赛、机器人大赛、无线电测向比赛、天文知识竞赛、地理科普大赛等活动,均在佛山市乃至全省高中学校中表现亮眼。

根据今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方案,佛山三中欢迎并鼓励具备以下资质之一的优秀学子踊跃报读:初中阶段在科技创新、科技制作、机器人、电脑制作、科技小论文、天文知识等比赛(竞赛)中获区级或以上奖励的;初中阶段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区级二等奖或以上奖励的;初中阶段获市级(含市级)以上无线电测向比赛二等奖或以上奖励的;学习成绩优秀且有创新潜质的,或者初中阶段在学科竞赛(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获得区二等奖或市级以上(含市级)奖励的(以上项目非报名必备条件)。

一、招生领导和监察机构

在佛山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成立招生领导小组、招生工作小组和招生监察小组三个自主招生小组。

二、招生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突出科技创新潜质、择优录取。

三、招生计划及招生对象、范围

招收符合佛山市2022年中考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50人。

四、报名时间

2022年5月13日至23日

五、报名条件

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具有科技创新兴趣和潜质,自主学习能力突出,并完成2022年中考报名的应届初三毕业生。

六、报名方法

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2022年5月13日至23日,资格审核时间是5月13日至24日。

有报名意向的学生必须统一登陆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http://zsks.edu.foshan.gov.cn)进行报名登记,在自主招生学校志愿栏填报该校,并根据佛山三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要求上传资料。

七、招录程序

(一)报名审核

学校组建专家名师骨干团队对报名学生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初审获得考核资格的学生,学校将于报名截止后的3天之内(2022年5月27日前)短信确认并公布于佛山市第三中学网站及学校微信公众号。

(二)志愿填报

考生必须按全市统一安排时间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并参加佛山市中考,考生必须在自主招生学校志愿栏填报佛山三中,不能多报或兼报。自主招生学校志愿在提前批第一层,被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层次)志愿录取;未被试点学校录取的考生,继续按志愿表投档,不影响后续批次录取。

中考后按志愿填报的确认名单参加学校综合评价。

(三)综合评价

1.时间:中考后3天内(以佛山市教育局最新通知为准)

2.内容:语言能力(30%)、数学思维(30%)、科学素养(40%)

 

3.地点:佛山市禅城区东平二路33号佛山三中

(四)综合评价结果

1.科技创新方面有特长及突出表现的考生,经由招生工作小组验核,监察小组监察通过后,报领导小组审批,可获10-30分面试成绩(具体规则详见综合评价期间的校内面试公告),计入综合评价结果。

2.综合评价结果在中考结束后5天内对考生公布,对结果有疑问的考生可申请复核;中考结束后7天内将评价结果上传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

(五)录取方式

经审核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必须参加佛山三中综合评价,并同时填报佛山三中自主招生志愿。佛山市招生办参照考生中考成绩,根据考生志愿、综合表现评定档案及综合评价结果,予以投档录取。

1.录取学生综合表现评定须达到B等级(含B等级)以上。

2.根据参加佛山三中综合评价考核考生中考成绩进行排位,排位前60%的考生中末位考生的分数确定为该校自主招生最低控制线。符合控制线上考生按学校综合评价结果从高到低录取,若招生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考生综合评价结果相同,则采用“同分比较原则”优先者录取;未能达到控制线的考生不予录取,参加后续批次录取。

3.录取结果由佛山市招生办发回佛山三中予以公布。

八、收费标准

此次报名及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评价不收任何费用,被自主招生招收的学生,按佛山市禅城区发展规划与统计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标准收费,普通生学杂费1219元/生·学期,住宿费900元/生·学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