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好防汛防洪减灾救灾主动仗
语音播报

5月9日晚上,广州市组织收视收听省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随后召开市贯彻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推动强降雨防御工作落实落细。市长郭永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日广州市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汛形势严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打好防汛防洪减灾救灾主动仗,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要迅速对前阶段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开展“回头看”,尽快整改消除隐患,对暂时不能消除隐患的,“一点一策”落实预案和应急管控措施。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动态,全面启动市应急避难场所,及时预测预警预报,引导市民群众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要加强会商研判,结合汛情灾情,坚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果断采取工地停工、学校停课、地铁公交停运等措施,把提前防御、主动防御落实到位。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在重点区域、部位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配备应急、排涝等装备,组织协调好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迅速制订强降雨防御预案、工作推进台账等,建立健全直达基层一线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值班备勤和工作调度,层层推进责任落实到位。

市领导杨琦发、陈杰等参加会议。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通讯员 穗府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