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滋补,要用这种参,特别适合小孩子
语音播报


初夏到了,热天和雨水同时来袭。

如果想用参类补气,更多可以考虑用西洋参,采其味甘微苦性凉的特性,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可用来辅助治疗气阴两伤,神疲乏力,心烦口渴等症状。在众多补气类食药材中,花旗参是难得的清凉之物,其补气之力不如人参,但对气阴两虚兼火者尤其适宜,也很合适初夏温度初升时食用,小朋友也可以食用。

1

西洋参百合炖鹧鸪

主要功效:补气养阴、清心安神
推荐人群:体弱、气虚阴亏、睡眠不佳的人群 材料:花旗参5~10g、干百合30g、鹧鸪1只、瘦肉50克、生姜2薄片。(约2人量) 烹调方法: 将鹧鸪去毛、去内脏,清洗干净并斩块,用冷水下锅,煮开后捞出,备用;花旗参洗净后蒸软切片;干百合用冷水泡发后洗净;将已飞水处理的鹧鸪及清洗好的各种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水至八分满, 隔水炖1.5-2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喝汤吃肉。 有煮意: 百合性微寒,入心经,能够养心肺之阴,又可以清心肺之热,有着养阴润肺、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的功效,适量食用百合可缓解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等症状。而鹧鸪味甘,有滋养补虚的作用。加上西洋参,三种材料搭配一起,能起到补气养阴、清心安神的作用,适合体弱、气虚阴亏、睡眠不佳的人群食用。

2

西洋参麦冬炖乌鸡

主要功效: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推荐人群:夏季养生药膳,尤其是症见烦热、口燥咽干、汗出较多者。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西洋参10g、麦冬15g、枸杞10g、红枣6粒、乌鸡5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乌鸡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其它药食材冲洗干净,在锅中放入清水2L,将以上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有煮意: 夏季天气炎热,稍微活动一下就容易出汗,如果运动量大出汗量将更大,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适当的出汗可以排出人体内的废物,但过度出汗容易伤津耗气,让人感觉乏力、口感干燥,甚至烦热等不适。此时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有针对性的汤水调补一下,喝汤补充水分的同时又能够益气养阴,可谓一举两得。西洋参配上麦冬,两者都有养阴生津的功效,疗效得以增强,煲出来的汤水回甘可口。由于西洋参、麦冬都偏凉,若平素体质比较虚寒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3

西洋参乌梅雪梨炖瘦肉

主要功效:清热生津敛肺
推荐人群:气阴不足者可用。 材料:西洋参3克、乌梅1粒、雪梨1个、瘦肉100克、姜2片(1人量)。 烹调方法: 雪梨洗净、切块、削核。药材冲洗。瘦肉洗净、切块、飞水。炖盅内加入所有材料,加入清水9分满,炖约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乌梅性平、味酸涩,乌梅核内含杏仁甙,入药以肉为主,认为乌梅肉的酸涩之性最强,故不宜久用及实热积滞者不宜,功效方面正如《本草逢源》谓之:“乌梅酸收、益精开胃、能敛肺涩肠、止呕敛汗、定喘安蛔”。用乌梅配西洋参,既能加强养阴生津的功效,以清夏热又不会损伤津液。雪梨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止咳,用雪梨配西洋参以润肺降火、生津润燥。整个汤以清热生津收敛为主,可作为气阴不足者的保健汤水。

4

西洋参甘麦大枣饮

主要功效:安神补气、调理脾胃
推荐人群:睡眠不佳、精神不振的人群 材料:西洋参2g,炙甘草5g、小麦20g、去核大枣3颗(1人量) 制作方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即可。 汤品点评: 甘麦大枣汤是非常有效的安神汤剂,小麦有养心、调理脾胃,大枣补气益气、滋养心脾,炙甘草则能补脾益气,此方常用于安心促眠,睡得好自然精神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钟达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