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规范评价体系》拟10月出台
语音播报

浪费食品已经有法可依,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进行?即将有“实操手册”来指导各行各业规范执行。5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获悉,为加强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工作,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律规定,监督各类浪费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文明社会风范,我省正在着手制定《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规范评价体系》,本标准属于全国性的团体标准,目前正向全国征集起草单位,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出台。

反食品浪费法重拳出台,
广东省反食品浪费已初见成效

2021年4月29日,国家公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其中,北京市于2021年5月28日发布了《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执行会长叶树强说,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促进会于2021年11月已建立“反浪费随手拍”互联网平台,帮助公众加深对反食品浪费法的认识和了解,让普通市民以志愿者的身份亲自参与到反食品浪费公益活动中,将身边见到的浪费行为拍照上传进行举报,同时也可以将良好的节约行为上传进行点赞,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有效监管。该平台运行至今,粉丝数量已经超过三万人,注册志愿者人群中,以在校大学生、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员工、家委会成员为主,其中有部分小学生家长替自己孩子报名成为志愿者。“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广东省已经初见成效。”叶树强表示。

“节约食品评价体系”将制定执行标准

据了解,国家在去年发布反食品浪费法之后,同年10月,国家又发布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其中第二十六条明确指出:行业协会要制定发布全链条减损降耗的团体标准,对不执行团体标准、造成粮食过度损耗的企业和行为按规定进行严格约束。

叶树强表示,有了反食品浪费法,有法可依,但是如何进行节约,不仅是社会大众、食品经营企业,还有所有设立了饭堂的企事业机关单位、学校等其实对此还是很迷茫的,这个时候,建立一个对节约行为的规范体系就迫在眉睫,有一个指导方向,各行各业心中就更有底。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伟鹏教授表示,反食品浪费法给出了法律的红线,但是如何才能正确落到实处,要有具体的举措,《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规范评价体系》就相当于一本专业实操手册,来引导大众正确理解反浪费法,指导大众在实际行动中如何具体落实,而相关的食品经营者通过评价体系的执行和认证,可以打造行业标杆,对全行业都有带动作用。

据介绍,2022年2月20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提出制定《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规范评价体系》的立项申请进行了批复,已于近日启动征集起草单位的工作,该标准预计今年10月正式出台。

各食品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标准起草

据了解,广州每天大约有30多万中小学学生餐食是通过专业送餐公司配送,参与该评价体系的起草单位之一、知名学生餐供应企业广州市功夫订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涛表示,以前中小学学生餐的浪费现象较明显,仅功夫订餐一家,以往一天送2万份餐食出去,回收达到四成左右。因为供校学生餐都是标准装,但是每个年龄段学生食量需求不同,便产生浪费,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功夫订餐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量制定了不同尺寸的餐盒进行合理供应,同时和学校互动开展光盘行动,采取一些列措施之后效果显著,公司浪费量从以往的30%降到了15%左右。“现在只是我们企业的行为,如果有了具体操作规范,变成一个行业标准行为准则,那么全行业将节约大量的粮食。”王建涛表示。

壹号食品副董事长、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兼畜禽肉蛋专业委员会主任陆步轩认为,目前整个社会的浪费情况中,家庭浪费情况不算严重,浪费较严重的是餐饮行业、商务宴请、企事业机关单位、学校食堂等,要真正做好反浪费,还要从人们意识观念入手,思想观念问题也许短期内不能改变,这时候法规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另一参与该评价体系起草的单位,粤海广南行副董事长黄艾武指出,节约食品的意识和习惯应该从小培养,从学校开始推广,作为国企更是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全社会对反浪费的重视,是每一个食品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希望通过设立制度进行约束,采取相应政策进行鼓励,形成珍惜粮食的社会风范。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