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臣食单】教你焖煮南番顺典型“妈妈菜”
语音播报


珧柱烧腩焖凉瓜 


焖菜是南番顺地区最典型的家庭味道,当中离不开最基本的调料豉油、糖的配合,这也因此形成了很多"妈妈煮菜的味道"的记忆。当然家庭菜式除了焖菜,还有蒸鱼、肉饼、炒蛋等菜肴,今日食单就以珧柱这种既是主角也是配角的海味,和凉瓜进行搭配,其中除了有火候和配料的讲究之外,甜度的拿捏也是一个关键。

材料:

烧腩150克,凉瓜1条,珧柱30克(水发后),冬菇50克(水发后),姜片15克,拍蒜15克,蚝油少许,盐、糖、生抽、胡椒粉、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凉瓜洗净去瓤,切件后飞水备用;烧腩切寸丁,用平底锅以猛火煎片刻,转小火后下适量糖,翻炒至糖融化后下少许生抽,再小心翻炒片刻取出备用;珧柱浸发后撕开备用;冬菇沥干水分一开二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和姜片,放入凉瓜和冬菇翻炒片刻,下适量清水,加入珧柱,以盐、糖、生抽、胡椒粉和少许蚝油调味,焖至凉瓜入味软身后上碟,将事先炒好的烧腩铺面即成。

推荐:美食家庄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