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市新建或改建10个体育公园,天河体育中心将要大变身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下称《实施计划》)。根据《实施计划》,到2025年,全市10分钟健身圈更加便利,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不低于0.9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低于860万,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低于2.5名,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


《实施计划》明确,广州将结合“云山珠水”生态格局,以建设“一江两岸”健身步道、绿道、碧道为重点,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全市新建或改建10个体育公园,每个区完成2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改造或建设,加强对已建成设施的规范管理和运营。


图片市民在二沙岛体育公园健身嬉戏。(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鼓励各区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


在社区健身设施配套要求方面,《实施计划》提出,新建居住小区按规定配建社区健身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不得挪用或侵占。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结合新建小区实际和应急避难(险)需求配建健身设施。同时,鼓励各区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租期不超过20年。合理利用城市预留地、高架桥底、地铁上盖、房屋天台、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公共绿地、河涌沿岸等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嵌入式健身设施。


在打造优质多元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方面,《实施计划》提出,广州将实施品牌提升战略。举办广州马拉松赛、国际龙舟邀请赛、横渡珠江活动、“广州100”越野赛,打造国际品牌赛事活动。支持天河垂直马拉松、黄埔马拉松、花都摇滚马拉松、从化山地马拉松、广州小谷围人才马拉松等赛事,完善马拉松赛品牌体系。


图片广州马拉松赛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同时,广州还将打造岭南特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亮点。积极开展武术、太极、健身气功等民族传统运动,大力推广醒狮、龙舟、毽球等特色项目,传承岭南体育文化基因。发挥各区区位优势和社会组织行业优势,开展“一区一品”“一会一品”创建活动,举办展现地域特色、彰显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特色赛事活动。利用北部山区丰富的山地林业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骑行、攀岩、露营等以运动体验、运动休闲为主要内容的户外运动品牌。利用南部滨海特色水域资源,支持开展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休闲运动。


图片小朋友在二沙岛体育公园健身嬉戏。(资料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天河体育中心将试点打造场馆运行智慧场景


广东、香港、澳门将承办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实施计划》则在此契机下系统性提出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打造的计划。


其中,以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为试点,推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场馆中的应用,着力打造集场馆运营维护、运动健身和参赛观赛为一体的场馆运行智慧场景,提升智慧体验。加强场馆智慧管理,全面感知场馆运行状态,监测疫情、安全等风险事件,实现决策辅助和服务联动。探索建立智慧停车、智慧分流、智慧预警功能,拓展座位导航、机器人服务、互动体验设备等服务。


此外,广州还将加快健身设施智能化改造,基于“群体通”实现智能健身设施资源整合和接入,形成智能健身设施服务闭环,推动平台服务提档升级,将平台打造成为“互联网+”智慧体育品牌。及时跟踪研究全民健身智能化发展趋势,发挥二沙岛体育公园智能化提升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智慧健身路径、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建设。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资料图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