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食疗养生汤,总有一款适合妈妈!
语音播报


周日就是母亲节了,

朋友们都在计划着母亲节怎么过。

当妈的想着如何安顿好家人一起过节,

做子女的也想着如何给妈妈送去惊喜。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要求今年9月起,

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煮饭炖汤。

这对很多食在广东的粉丝家庭来说

完全不在话下~~

爱美食,更爱做美食的小伙伴们,

我们准备了女士食疗养生汤,

为大家的母亲节大餐打call!


适合所有妈妈的美容汤

星星知我心

主要功效:安神、生津、和胃

材料:

新鲜海星2只,杨桃 2个,蜜枣半个,瘦肉100g,生姜数片(2-3人量)

制作方法:

新鲜海星洗净,蒸15分钟切开取出海星籽。杨桃洗净,横切面切成片,成星星形状。生姜切片拍扁,瘦肉洗净切块。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水1200-1500ml,炖1-1.5h,加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一般海星的肉比较少,海星籽比较多,所以海星通常用于煲汤,海星籽可以做成蒸水蛋、炒带子等菜肴。海星有镇静安神,和胃止痛的作用,还富含胶原蛋白,对女士非常好。杨桃酸酸甜甜的,让汤水更加美味。


适合血虚妈妈的补血汤

鸭血木耳肉片汤

主要功效:补益气血

材料:

鸭血500g、水发木耳200g、瘦肉片100g、枸杞5g、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在锅中放入1.5L清水,将木耳、生姜、枸杞一同放入,武火煮开后放入鸭血、肉片继续煮10分钟,然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食盐、香葱、白胡椒等调味食用。

有煮意: 

本汤水中的鸭血、瘦肉富含血红素铁,尤其是鸭血含铁量丰富(每100g含有30mg元素铁),容易消化吸收,受膳食干扰因素少,是补血佳品;木耳算是植物中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荤素搭配,营养更加均衡,口感更加丰富。

此汤采用的均是药食两用的药食材,比较安全,适合孕乳母、幼儿长期食用,其它血虚的人群亦可食用。

适合新手妈妈的通乳汤

菠萝蜜煲鸡

主要功效:补中益气,通乳

材料:

菠萝蜜果肉10颗,鸡1只(净重约750g)(2-3人量)

制作方法: 

鸡洗净斩大件,稍焯水。菠萝蜜果肉洗净,取出果核,果肉连同果核备用。把鸡、果肉、果核一同放入汤煲中,加水约20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新手妈妈通常要吃很多东西,如果这时候还给一些很油腻的汤水,自然会吃不消的。菠萝蜜煲出来的汤具有一种清香的味道,让新手妈妈们精神为之一振。

果核有通乳的效果,所以煲汤的时候一定不能丢掉果核,它才是通乳的精华所在。果核煲完汤以后,去掉外皮是可以吃的,里面粉粉的,有点像吃栗子的感觉,可以给孕妈妈们替代部分米饭吃。


适合脱发妈妈的健脾汤

桂圆黑豆煲猪肾

主要功效:健脾益肾、养血益精

材料:

黑豆30g、桂圆肉10克、党参10克、红枣3粒、猪肾半个、瘦肉100克、生姜数片(约2人量)。

制作方法: 

所有材料洗净,黑豆稍加浸泡,红枣对半切开,去核;猪肾去筋切大片备用,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加入清水至八分满,武火炖半小时后,改用文火炖1.5小时,最后加入食盐调味。

有煮意:

汤中的黑豆性味甘、平,入脾、肾经,有健脾益肾、活血利水的作用,对产后所致的阴血亏虚、脾肾两虚都有一定效果。桂圆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效果,对改善产后的情绪问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搭配补中养血的党参、红枣,补肾益阴的猪肾,这款汤对于缓解产后妇女的虚羸、脱发有一定食疗价值。


适合更年期妈妈的安神汤

灵芝黑豆炖鹌鹑

主要功效:补肾黑发,养心安神

材料:灵芝片 5片,黑豆 30g,鹌鹑 2只,瘦肉 100g,核桃 20g,生姜片3片(3-4人份)

制作方法:

鹌鹑洗净,去头去爪;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其他材料稍冲洗。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水1000ml,炖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有煮意:

更年期很多人都会有心烦、失眠的症状,一夜无眠,更容易使人变老,对身体健康也是一个大考验。所以,这个平补又能安神的灵芝汤就最适合了。另外还加了补肾固精非常好的黑豆和核桃,还能乌发、通肠,真是一举多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