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靓汤】黄豆苦瓜煲汤,用脊骨比瘦肉更香
语音播报

主要功效:祛暑清热,清心明目

推荐理由:回甘生津,祛除苦闷,适合夏季食用。 材料:苦瓜 200g,黄豆 50g,猪脊骨 500g,生姜数片。 制作方法:

苦瓜洗净,去囊去籽,切大块;猪脊骨切大块焯水备用,黄豆冲洗干净,浸泡2小时。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当中,加水20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这是一个经典的夏日汤水,苦瓜虽然很苦,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煲汤以后,反而苦味并不明显,变成了一种回甘的感觉。有些人会把苦瓜焯水,这样会更不苦。但对于苦味不排斥的人群不太建议,因为苦瓜需要这种苦味,才能更好地去心火。 此外,因为煲汤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苦瓜最好就是厚切,切太薄的话煲完汤苦瓜就不能吃了。黄豆浸泡一下,煲出来的黄豆会更软烂可口,它是优质蛋白类的食物,很好地帮助我们补充蛋白质。 我们这里选择的猪脊骨,不会太肥腻,比较适合夏日汤水之用,煲完以后汤色还是比较清澈的,不油腻,略带有一点点油。因为苦瓜和黄豆都是比较寡的,所以如果用猪瘦肉煲就会没那么好吃,用脊骨,有一点点油花,又不会如筒骨那样太油,这样相对会更适合点。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