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游盘点|广东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广州周边游热度高
语音播报

为期5天的2022“五一”假期于昨日结束,广东假期旅游市场总体平稳。假日出游需求依然旺盛,本地游市场仍有不少新亮点,露营旅行、乡村旅游、艺术展览体验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五一”假期广东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2022年“五一”假日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广东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强化行业安全监管,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稳定有序,安全祥和。 “五一”假日广东文化和旅游市场,各地促进文旅消费活动缤纷多彩,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城郊游、温泉游、非遗体验游等短途游备受青睐。

广州周边游热度高

携程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热门周边游目的地中,广州高居榜首,日均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23%。与此同时,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热门周边游景区中,广州的海珠湖位居第一 。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骑行、徒步、登山、潜水等户外项目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从广州本地来看,今年“五一”,本地游是主要出游方式,广州本地游订单量占比近八成。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水上乐园、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广州飞越丛林探险乐园、广州长隆飞鸟乐园、水鸟世界生态园、岭南印象园、宝墨园位列广州五一热门景区TOP10。酒店住宿方面,长隆番禺/广州南站商圈、火车东站/天河体育中心商圈、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商圈、番禺市桥/亚运城、萝岗科学城/宝能演艺中心、珠江新城/五羊新城商圈、江南西/国际轻纺城/珠江南附近商圈、白云同和/龙洞、天河公园/东圃商圈、花都融创文旅城周边等位列广州五一热门酒店商圈。

露营依然是“顶流”

露营显然是今年“五一”假期的“顶流”。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珠三角的露营地热度最高, 其中“老广”的露营热情在假期开启前就已升温,假期前五日访问热度环比增长80%。

在“五一”假期露营热度最高的广州,酒店及民宿累计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30%。此外,在携程此前披露的2022年最受欢迎十大露营游目的地中,广州、清远、佛山、惠州、深圳、三亚等地的“五一”假期旅游订单量较清明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途家数据显示,从节日期间民宿预订总量来看,排名前20的热门城市里,广东上榜城市最多,达到7个。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仍在持续升温,“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森林和海岛成为“五一”假期人们体验露营的热门选择。

“五一”假期,驴妈妈平台预订露营产品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0%。除了不过夜的“日营”,也有不少游客偏向选择“一站式”露营的酒店或营地,在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中感受野奢之乐。多地露营营地和野奢酒店结合自身特色,推出“露营+玩乐”“露营+亲子”“露营+赏花”“露营+垂钓”“露营+采摘”等多种项目,并提供氛围灯、烤架、焖烧炉等多项服务,为游客营造满满的假日“仪式感”。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4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广东等地区露营用户增幅较大,同比上一周最高涨幅达3倍。

节后团建及青少年产品丰富

团建定制是“五一”假期后的市场重点。广之旅副总裁文爽表示,预计在“五四”青年节过后企事业单位组织青年团员出游的定制单量会有所上升,旅行社将结合青年群体出游需求特点做好有针对性的活动策划。从目前的咨询及预订情况来看,“露营”的热度在“五一”假期后仍持续升温;广之旅方面表示,客源除了家庭朋友欢聚的大众游客、家庭定制外,还包括员工团建的企业定制客户——包括甄选合适的露营场地、活动策划、落地执行、全程跟踪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是这类企业定制客户的选择“露营”产品的服务需求。

另外,走读广州深度游更进一步。本地旅行社在“五一”期间颇受欢迎的“走读广州+志愿服务”特色本地游线路也将作为常规产品在五月继续推出,主打8~18岁的青少年群体。像广之旅不断探索将旅游与公益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研发囊括文化传承、自然探索课堂、文明旅游宣讲、手工艺术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 林恒风 柳青 官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