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消暑好处多,连皮一起更有效
语音播报


今日立夏。

刚刚经历了史上最凉“五一” ,

广州一“上班”就迎来了夏天模式,

气温飙升到31℃,

真是大写的“任性”。


开工第一天,

我们以最普通的食材——冬瓜为主角,

为大家制定了消暑家常食谱。

只要选对了做法,

三高人群也可以放心食用哦。




冬瓜消暑

冬瓜向来是炎炎夏日的消暑利器,中医认为冬瓜全身都是宝。冬瓜肉利水消痰、除烦止渴;冬瓜皮清热消暑、利水消肿、降压利尿;其瓜籽味平,有清肺热、利胸膈、除烦渴、止咳化痰等功效。所以大家处理冬瓜的时候,可以考虑把冬瓜皮保留,消暑作用更加好。


好汤

山楂冬瓜木耳煲鹌鹑


主要功效:补血降压,消暑开胃

推荐人群:舌苔比较白厚,小便黄而少的人群人群

材料:鲜山楂25g(干品5g)、干木耳20g、冬瓜1000g、鹌鹑2只(3-4人量)。

烹调方法:干木耳先用温水泡发半小时,冬瓜连皮洗净切大块,山楂清洗干净,鹌鹑劏洗干净切成块状,并汆水去掉血污,然后将以上药食材一同放入瓦煲中,放入2000ml清水,大火煲开后改文火煲1-1.5小时,最后放入少许食盐调味食用。

有煮意: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补气养血、润肺止咳、降压、抗癌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其可以抗血小板凝聚,降血脂,阻止胆固醇沉积;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活血化瘀的功效,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酮类等药物成分,具有强心、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改善血循环,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鹌鹑脂肪含量少,补充营养的同时又不会过多影响血脂水平。节假日忍不住多吃的朋友们,现在开始补救吧,喝汤吃渣的时候,记得减少荤菜的摄入。


玉米(须)冬瓜煲瘦肉


主要功效:利水消肿,解暑祛湿

推荐人群:舌苔比较白厚,小便黄而少的人群人群

材料:玉米两条、玉米须(干)5克、冬瓜(带皮)500克、猪展肉100克,生姜2大片。(3-4人量)

制作方法:

先将两条玉米洗净切段,玉米须洗净备用;冬瓜不去皮洗净切块;猪展肉切大块,洗净、焯水;拍扁生姜片。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有煮意:

有些人会觉得热气上火可以喝凉茶啊,但正是因为喝太多凉茶,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一些冬天手脚怕冷,甚至夏天吹空调也怕冷的阳虚症状。清热之物效果固然来得快,但是也容易伤伐人身正气,所以建议不是很明显的热证就不要喝太多的凉茶。


好菜

蚬肉咸蛋黄煮冬瓜 


材料:

冬瓜350克,蚬肉(不带壳)50克,咸蛋黄一个,姜粒、葱段各15克,唐芹30克,盐、姜汁酒、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冬瓜洗净切件飞水备用;蚬肉洗净用姜汁酒飞水备用;咸蛋黄磨碎备用;开锅下油,爆香姜粒,放冬瓜翻炒片刻,攒少许米酒,加入适量水煮3分钟,放咸蛋黄、蚬肉、葱段、唐芹,调味后煮片刻即成。

有煮意:

咸蛋黄出油就是腌好的标志,它香口惹味,适合用来制作多种菜式。但由于咸蛋的胆固醇与含盐量都偏高,不宜多吃。冬瓜自有的香甜与咸蛋黄的咸香不谋而合,再搭配蚬肉的鲜味,味道层次更为丰富。


冬瓜蓉海虾蒸蛋


材料:

海虾100克,冬瓜茸150克,蛋清6只,姜片、葱段各15克,葱花10克,盐、鸡油、花雕酒各适量。

做法:

冬瓜蓉沥干水份备用;海虾剥壳取肉,加入适量盐、鸡油、姜片、葱段、花雕酒,大火蒸熟备用。蛋清加入鸡汤,以少许盐调味,慢火蒸至八成熟后加入冬瓜蓉,蒸熟后,放上海虾,撒葱花即成。

有煮意:

蒸蛋加入了冬瓜蓉,令整道菜产生了一种特别的口感。这道菜是酒店“六月黄蒸蛋白”的改良。家常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海虾,一样好味道。


好茶

菊花冬瓜饮


材料:

冬瓜500g、红糖40g、白菊3-5朵(2-3人量)

烹调方法:

冬瓜去皮后切成小块,冬瓜皮留用。将冬瓜放入锅中,加入红糖后搅拌均匀,静置1小时待冬瓜“出水”,然后加入热水1000ml,小火煮20分钟后加入白菊,过滤出汁水后调味即可。

有煮意:

由清热的菊花和利水的冬瓜相结合而成的消暑糖水,既好喝又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平时脾胃虚寒人群不宜多饮。


金银花绿豆冬瓜饮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消暑、止渴

推荐人群:夏季有消暑需求的人群

材料:金银花5g、冬瓜500g、绿豆50g、冰糖适量(2-3人量)。

制作方法:

冬瓜洗净连皮切成块状,绿豆提前用清水浸泡1-2小时,在锅中放入1.5L清水,绿豆放入后武火煲开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接着放入冬瓜继续煲20分钟,最后放入金银花、冰糖煲5分钟即可,此饮可食用冬瓜绿豆,也可滤渣喝汁。

汤品点评: 

绿豆与金银花、冬瓜搭配一起,共凑清热解毒、消暑止渴之功。此饮含有糖份,血糖异常者建议不放冰糖,改为代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冬芹 曾繁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